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探索信息化架构 搭建资产管理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建立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搭建资产监管平台,落实社有资产的监管主体,以社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为目标,规范全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建立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社有资产运行管理体制。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组织,扎实推进

  全市基层社共有29家,各类资产主要由各基层社兼职的资产管理员进行管理,属传统的管理模式,市社难以对资产的使用情况、闲置情况、维修情况以及各类统计汇总情况做到及时高效的掌握。

  在以上背景情况下,为规范全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市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

  同时为加快推进平台的建设,市社成立领导小组,以项目为抓手,落实职能科室,在全市各基层社、联合社、控股企业具体落实。管理平台软件开发费、各分站路由器、辅助材料费、安装施工费、维护费由市社承担,各分站的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各单位自行配备,为统一设备的型号、价格等,由市社集中采购。资金来源有困难的单位,可书面向市社申请解决。

  (二)专业设计,功能完备

  在反复调研考察、综合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市社聘请信息化管理专业公司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设计。

  此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完备、易于操作:

  1.系统组织架构。分市社及基层社,资产分产权和管理权两种权限,实现对土地资产、房屋资产管理。

  2.主要功能模块。分为“平台首页、资产管理(土地管理、房屋管理)、处置管理、租赁管理、查询统计、通知公告、系统管理”等7大块。

  其中平台首页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承包人退休提醒:可以进行添加、修改、删除等功能,包括客户名称、权属单位、客户类型信息。(2)合同逾期提醒:可以看到合同逾期的情况,包括合同编号、出租单位、合同到期日等信息。(3)租金收缴预警:可以看到收缴预警情况,包括合同编号、经营单位、应缴日期等信息。(4)我的资产:可以显示单位的资产总数,闲置的资产数量、出租合同的数量、出租的总面积、承包的总面积等信息。

  在硬件配备方面,市社中心站核心路由器一台(MSR2610),各基层社、联合社分站路由器各一台(MSR930),各实施单位需配备一台电脑、一台扫描仪、一台打印机。

  (三)落实职责,规范运行

  各基层社、联合社和有固定资产的直属公司均需确定一名资产管理员(运行管理),进行岗位培训,培训由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

  同时市社制定条款以明确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1.全面掌握了解本单位社有资产(房地产)状况和运行情况。2.建立社有资产管理的各类台账。3.资产状况变动后,及时对有关数据进行录入调整。4.及时向单位领导提供资产管理中的承包到期、合同逾期、租金收缴预警等信息。5.每年一次对本单位的房地产进行清查,做到账、卡、物相符。6.年终向本单位提交一份社有资产运行管理全年情况分析报告。7.对社有资产管理的有关文件、合同、协议、报告等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归档。8.做好单位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主要成效

  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自2016年3月31日正式运行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市社真正起到对基层社社有资产的监管作用,并能全面了解、准确掌握全系统社有资产总量、房地产利用情况、资产收益和房地产管理运行情况,以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提高了资产管理质量

  传统的计账方式,不可能对资产的分类说明等过于详细,不能及时地反映有关信息。而信息化管理,不仅能做到资产分类详细,而且还能从不同角度出发对有关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如“土地情况汇总表、房产类型汇总表、承包合同汇总表、处置合同汇总表、经营情况汇总表、租金收缴情况汇总表、所有租金情况汇总表”等等。

  (二)提高固定资产整体管理水平

  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高度集成化,使资产的增添、减少、处置、维修等各个环节融为一体,保持良好的连贯性,克服了传统管理中的相互脱节的弊病。

  (三)减轻资产管理员的工作强度

  由于基层的条件限制,资产管理人员往往由财务人员兼职,而基层社资产又具有分布广、零星散乱的特点,管理员以往需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处置管理,才能将数据准确地上报给市社,工作效率比较低。而平台的建设正好克服了这一缺点,只要将数据采集准确,就可按不同要求自动生成统计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存在问题

  (一)不少基层社存在人员老化问题,对信息平台的操作存在一定的困难,使得平台没有发挥最大化的效用。

  (二)平台的使用更新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性。在遇到新问题或新要求的情况下,需软件开发公司对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后才能解决。

  (三)此信息平台未与市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平台互通,不能及时获取社会经济发展的信息。

  总体来说,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对市社贯彻落实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体系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也是市社在新时期的复杂环境中不断转型发展、在改革的浪潮中不断探索出路的一个缩影,为将来更好地服务“三农”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江苏江阴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