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弘扬“扁担精神” 致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七大战略之一,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对“三农”工作作出的一项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对于供销合作社来说,踊跃投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供销合作社履行为农服务职责的使命担当,又是加快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一定要不忘初心,加快发展,展现新作为。

  一、弘扬“扁担精神”,增强乡村振兴战略使命感。“扁担精神”是供销合作社艰苦创业,服务“三农”的写照。如今在实施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仍然要靠“扁担精神”开拓前行。一是坚持供销合作经济的属性。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有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去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社不断加快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步伐,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农业经济主体入社,不断扩大农民群众入社比重,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的联结,实现了大丰区农民入社比例进一步扩大,入社人数与入股占比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增长目标。二是肩负供销合作社的责任。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如何协调和解决好这对矛盾,成为供销社人在新时代为之奋斗的目标。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建设美丽乡村同样是供销合作社开展经营服务的“前沿”和“主阵地”,在自己的主阵地振兴战略中充当生力军、骨干力量。三是回应农民朋友的期盼。随着农业社会化服务要求不断提升,开展“保姆式”和“菜单式”农业托管服务,农村迫切需要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织,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理应回应农民朋友的期盼,应该发挥自身的一技之长,为农民朋友当好“店小二”。今后,区社将以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为抓手,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弱小农户为服务对象,加快推进专业合作联合社建设。全区在裕华、大桥、新丰、方强、洋心洼等供销社已创建专业合作联合社的基础上,2018年各镇新建为农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1—2家。

  二、弘扬“扁担精神”,坚定乡村振兴战略信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大丰区社已经具备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独特优势和充分条件。一是政策支持。中央11号、省委31号、盐城市委36号文件精神,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奠定总基调,大丰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大发〔2017〕34号《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为供销合作社改革确定了方向。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快改革,让党委、政府感到供销合作社确实是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让农民感到供销合作社确实是靠得住、能得益的为农服务合作组织。二是实力渐增。通过改革与发展,全区现有11个基层社,明星国际家居市场、富民农产品市场、苏农国际农资农机市场等经济载体,为城乡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2017年9月,大丰区社荣列全国总社评出的“全国百强县级社”第19位。通过努力,裕华供销社成为省、盐城市首批“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新丰、大中、通商3个基层社创建工作正在推进中。三是点多面广。全区218个行政村已建成265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实现村村全覆盖。今年已建成综合服务社67个,四星级综合服务社15个。小海镇海居居委会、新丰镇金西村实施省定经济薄弱村为农服务提升工程,农资超市、生活超市、庄稼医院一应俱全。加强与涉农服务部门、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力量的联合合作,组建了裕华、洋心、丰桥、新强、建鑫等5个为农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通过资产投入、股权投资、技术合作等方式,领办、创办农资、农机、植保、种养、购销等多种类型专业合作社155个。四是懂农爱农。以政府为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方式,聚合为农服务力量,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裕华供销社联合10个专业合作社和22个农产品经营单位组建裕华为农综合服务社联合社,探索“五部一中心”服务模式,2016年5月,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主任诸葛彩华来丰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三、弘扬“扁担精神”,全方位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销合作社既有主责又有主业,一定要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一是紧跟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新趋势,加快提升社会化服务层次和水平。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为种田大户、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大田托管服务,全区大田托管面积达12万亩。丰桥为农服务专业合作联合社实行统一配套机械设备、统一培训服务人员、统一签订服务协议、统一田间作业管理、统一收支核算的“五统一”管理运营模式,联合社拥有大型农业生产机械40余台,大型粮食烘干设备20台套,大田托管面积8000多亩。2017年,全区开展无人机植保飞防服务面积达15万亩。二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形势,推动农村流通服务创新转型。万盈供销合作社聚盈杂粮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吸收周边32户低收入农户入社,确保年内脱贫,被江苏电视台《江苏新时空》栏目作专题报道。区社多方筹措资金130万元,流转土地100多亩,在挂钩帮扶的万盈镇文达村建成5万株苗木“供销扶贫林”。浩伦农资公司建成配送中心12个、镇级直营和加盟连锁店22家、村级农家店270家,全年配送各类化肥、农药等农资商品2.3亿元。三是对接现代农业生产新需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8年,全区将在200个家庭农场和西团镇西团村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试点,试点面积逾12万亩,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此外,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