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不管咋算,还是托管合算!”

陕西渭南市秦宏农资公司转型托管服务助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

  5月6日,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西中村的村民王德法一早就来到田里忙活起来,但是他的“忙活”却和农民种田的“忙活”不同。王德法一身休闲打扮,手里既没有农具,也没有下到田里,他只是绕着田埂,仔细看了一圈就转身离开。王德法这种休闲的“忙活”始于与渭南市秦宏农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大田托管合作,2016年渭南秦宏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官底镇推行大田托管,他抱着试试的想法把土地托管给公司,却收到满满的惊喜。

  如何转型?

  跨行为农民种地

  “农资供应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传统主营业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农资业务受到了不小冲击,市场逐渐萎缩。”说起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农资行业发展,渭南市秦宏农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姜新洲的语气有些沉重。

  秦宏农资是一家从供销合作社系统改制的公司。公司改制后,姜新洲带领员工在渭南地区从事农资经营。但起初,农资经营并不理想。

  “市场经济下,缺乏服务卖点的农资企业确实没有多大的市场,所以必须另辟蹊径谋求发展。”姜新洲说,通过调研,公司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崛起,城市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进入城市务工。80后、90后进城务工不会种地,而留守在农村的50后、60后已经种不动地。这就形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我国耕地如此紧张的形势下,出现了大量闲散土地无人耕种。

  秦宏农资把大田托管作为企业转型的突破口,2016年与渭南市供销合作社合作,以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为试点,成功申报了“农业综合开发临渭区5000亩小麦、玉米土地托管建设项目”,通过与辖区6个行政村农民签署托管协议,协助农民进行土地经营。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到了今天,单家独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快速发展的实际。未来农村土地的经营模式必须走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的路子,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降低单位土地的经营成本。”姜新洲说,农民外出打工,企业再给农民打工,既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还提升了土地的利用率,壮大了涉农企业实力,可谓是一举多得,这条路有戏。

  王德法告诉记者,农民自己种地的话,旋耕一亩地70元,收一亩麦子80元。而托管给秦宏农资,旋耕一亩地60元,收一亩麦子70元,仅这两项每亩地就省了20元。另外,现在人工打一管农药10元,还不均匀;但托管给公司,用飞机喷药,喷施不仅均匀还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公司每年免费喷洒3次农药。到了小麦收获的时候,公司把小麦收好还送到家里。“不管咋算,还是托管给公司好!”王德法说。

  农民为啥让你种地?

  节约成本  提升收益

  “农民为啥让你种地呢?因为找我们种地更能节约成本而且提升收益。”姜新洲说。2016年,秦宏农资实施“农业综合开发5000亩小麦、玉米土地托管建设项目”以来,依托20年经营农资的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成立了专业农业服务队,给农户提供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检测等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秦宏农资与国内的各大化肥企业都有合作,年销售各种化肥10万余吨。项目实施以来,秦宏农资在化肥采购、农药喷施、土地耕种、粮食收获等环节,给托管土地的农户提供全方位、物美价廉的服务。

  吴天良是临渭区官底镇西后村的农民,他家有6亩地,全部都给秦宏农资托管。“种地的农资费用都是公司先期垫付的,一季结算一次,他们拿着收费表上门结算,服务内容列得清清楚楚,收费标准明明白白的,我们很放心。”吴天良说。

  土地进行大面积托管以后,规模效益逐渐凸显出来。统一采购农资的价格相对便宜,统一施肥打药的效率高、成本低,而统一耕种、统一收获的成本也比较低。

  “我们公司直接从企业采购农资,每袋化肥给农民便宜15元,尽管这样企业还有微薄的利润,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我们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一个来回就是几十亩地,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低。在耕种和收获的时候,企业有农机具、农机手,给农民使用的价格就很便宜。”姜新洲说。

  姜新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托管后按照每亩小麦增产100公斤、玉米增产100公斤,全年每亩地可增收400元,全年每亩地成本可节约130元,每亩地节本增效就是530元。

  通过土地托管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并帮助农民提高劳动技能,最终实现农民劳务、农业生产收入的双丰收,这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如何发展?

  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在全国总社和省社的号召下,秦宏农资积极转型谋求发展,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在巩固农资销售主渠道的同时,提升为农服务的综合能力,为转型升级积蓄力量。

  为了服务好5000亩托管土地,姜新洲将农资经营团队与托管服务团队相结合,将5000亩土地分为5个生产作业组,分组管理,责任到人。

  杨运良是秦宏农资第一经营组的负责人,同时也是第一作业组的负责人,负责2个生产组五六百亩地的日常管理工作。杨运良经常要下乡宣传土地托管的各项政策,还要把群众的需求及时反馈给公司。“我们经常在基层跑,群众要用啥化肥,我就给公司报计划。”杨运良说。

  杨运良的日常工作虽然增加了土地托管的内容,但对他的农资销售没有任何影响,反而因此,农民每到用肥的时候都会第一个想到他,这样就带动了他的农资销售业务。现在,他每年的农资销售额可以达200万元。

  实施土地托管后,土地可以进行规模化经营。下一步,姜新洲希望和大型的育种厂和面粉加工企业合作,进行定制化、规模化的生产,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农业规模化经营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土地托管的形式既照顾到农民对土地的感情,让他们充分参与生产经营,又提高了整体的经营水平,降低了耕种的成本,提高了土地收益,同时还让农资企业的转型升级有了一个突破口,从而实现多方共赢。”姜新洲如是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