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贯彻发展新理念 落实发展新举措

□ 重庆再生资源集团董事长 罗德志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庆再生资源集团作为我国西南片区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必须“贯彻发展新理念,落实发展新举措”,用新理念推进创新发展,用新举措确保工作落实。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再生资源传统主业。重庆再生资源集团年回收销售废钢、废纸等主要品种20多亿元,这无疑是集团的主营核心业务。集团将抓住机遇,优先培植再生资源传统业,做到有规模、有效益、可持续。2018年,集团再生资源业务力争完成营业收入30亿元,集团力争成为全国行业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一是继续拓展江苏、江西、湖北、安徽等省外市场,确保销售规模持续扩大,并力争西南片区及重庆市场有重大突破。二是进一步创新再生资源经营模式,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大胆推进前端混合所有制模式改革,建基地、联网络、控资源。三是强化与再生资源供应链后端利废企业的深度合作,通过合作建设标准化加工基地,争取国家奖补政策,延伸产业链条,确保效益提升及业务持续稳定。

  打造绿色环保回收体系,服务 “美丽中国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一是依托系统再生资源现有网络体系,以区域分拣加工基地建设为载体,以混合所有制模式为抓手促进行业经营主体的联合和整合,强化对固体废物的回收处置,实现废钢、废纸、废塑料等主要品种最大限度的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并确保加工基地及回收网点生产经营环保达标。二是积极参与城市社区及机关事业单位绿色回收等活动,倡导环保、健康、循环利用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增强公民环保意识,提升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三是积极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探索“两网融合”回收模式,将垃圾“变废为宝”,美化城市市容市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四是争取政府支持,创新乡村废旧物资回收模式,整合乡村社会化回收网络,确保乡村再生资源有效回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参与乡村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回收处置,为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现代供应链”品牌服务商。重庆再生资源集团目前还属于传统流通企业,下一步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现代供应链”改造传统大宗贸易业务,大胆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逐步改变现行简单“一买一卖”“垫资贸易”等传统经营模式,用“供应链服务”切入产业链的前端及后端,全面提升现有业务的质量和效益,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并确保业务的持续稳定性。一是进一步稳固黔东电厂、大方电厂、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盘江煤业等业务,积极拓展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优质企业所需的钢材、建材、矿石业务,做到业务规范,风险可控,收益可观。二是全面强化对业务客户的供应链全程服务,将供应链服务植入重点客户前端采购、物流运输、库存管理、后端销售等环节,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价值,将集团打造成为行业优质供应链服务商。三是争取银行支持,开展银企合作,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供应链金融与实体业务的嫁接,放大票据业务,用好信用保函、仓单质押、应收款保理等手段,为优质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从而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经营收益。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大做强进出口业务。2018年重庆再生资源集团将充分运用重庆市“外贸高地”政策,积极拓展对外进出口业务,探索培育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力争进出口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一是做大现有化工原料进口业务规模,同时积极寻找合作企业,拓展平行进口车、棕榈油、鱼粉、木薯等进口业务。二是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力争在香港设立进出口子公司,利用国际信用证和进出口业务嫁接实现离岸低成本融资。三是充分论证境外再生资源业务的开拓,依据国家进口废物政策导向,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南亚、中东等地合作建设境外再生资源加工基地,再将加工产品进口国内,延伸进口业务产业链条,提升经营附加值。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