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一颗咸鸭蛋”成就一个产业

江苏省高邮市红心旺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蛋产业助农增收

公司参加2017年第28届香港美食博览会。

公司工作人员在精心挑选鸭蛋。

合作社的养鸭基地。

  “高邮咸蛋的特点是质细而油多。蛋白柔嫩,不似别处的发干、发粉,入口如嚼石灰。油多尤为别处所不及。”中国当代作家、散文家汪曾祺在他的散文《端午的鸭蛋》中大大地赞美了家乡江苏省高邮市生产的咸鸭蛋。

  高邮市红心旺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从事鸭业产业开发的企业。2000年,公司在高邮市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成立。依托“合作社+公司+基地”的发展模式,通过开设实体店、开办电商平台、进驻大型超市以及参加各种展会等方式,打响了“红菱”品牌,让公司成为了高邮地区享有盛名的鸭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成为了当地鸭农的“护航者”。

  依托合作社  推动产业发展

  “高邮地区一直以来以养麻鸭为主,而麻鸭蛋腌制成的咸鸭蛋品质是极好的。我所在的镇里有很多养鸭的农户,为了给这些鸭蛋找到销路,我们公司应运而生。”红心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介绍。

  2000年,王鹏担任菱塘兴旺供销合作社主任。在高邮市社的帮助下,成立了红心旺食品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公司成立之初,主要是收购鸭农的鸭蛋进行加工和销售。然而,区域内鸭蛋的收购价格较高,蛋源十分紧张。为了解决困境,王鹏动起了脑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缺少蛋源那我们就把自己变成源头,带领养殖户一起干,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这样才能使区域内的鸭蛋产业快速发展起来。”

  2005年,由红心旺公司提供资金和技术,牵头成立了由高邮市供销合作社、养殖大户、鸭业经纪人、鸭业技术人员、鸭业炕孵企业及相关蛋品羽绒加工企业等为成员的高邮市兴旺鸭业产销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采取统一供应苗鸭、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饲养防疫、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蛋品及淘汰鸭、分户养殖独立核算的“五统一分”模式,并承诺对合作社社员的鸭蛋实行保护价收购。在合作社有盈余的情况下,实行二次分配,让养鸭户吃上了定心丸。这样,当年全乡100万枚鸭蛋不仅解决了公司的生产所需,还有近半的鸭蛋销往其他蛋品厂,大大提升了农户的整体收益。

  为进一步加大对社员的扶持力度,2013年,公司投资60万元建成了两座标准化鸭棚,面积达3000平方米,免费提供给养殖大户使用。同时,承诺保底价收购出产的鸭蛋。标准化鸭棚的建成使得合作社第二年就帮助农户销售了2000万枚蛋,实现销售收入2492万元,可分配利润110.8万元。目前,合作社有社员246人,养鸭35万只,鸭业经济综合产值达5861万元,社员收入1850万元,带动1500余户农户致富。

  2016年,为了推进与菱塘高庙村“社村共建”,王鹏带领着公司职工和合作社社员,创办了江苏省苏菱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扬州苏合苏邮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和高邮市绿野梅鲚银鱼购销服务专业合作社、高邮市同心禽业产销专业合作社、高邮市高强生产服务专业合作社,还新建了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综合服务,实现了助农增收与基层社发展双赢。

  立足领先科技  打造蛋业精品

  在公司发展初期,一位代销蛋品的商场经理跟王鹏讲:“你们的产品品相很不错,但是吃亏在没有牌子,没牌子就不响!”这句话深深印在了王鹏的心里。想要做出大文章,就要打响品牌。在2003年,公司成功注册了“红菱”商标,包含咸鸭蛋、双黄鸭蛋、松花蛋、盐水鹅、风鹅、风鸡、酱香鸭等十多种产品。

  “既然注册了商标就要好好做,要在品质上多下功夫,千万不能让高邮鸭蛋的品牌在自己的手中毁掉。”王鹏如是说。为了进一步增强鸭蛋的品质,公司和合作社从蛋品养殖源头抓起,所有养殖户的苗鸭和饲料都由公司统一提供,坚决杜绝养殖户私自使用不达标的饲料。在产品加工方面,为了降低鸭蛋损坏率,公司先后投入800余万元购置了厂房,添置了4台真空包装机、1套全自动裂纹敲蛋机、1台拉伸膜自动真空包装机、2台杀菌设备、3套夹层锅、标准化鸭蛋加工流水生产线、蛋品裂痕检测分级机、蛋黄烘干杀菌机、天然气锅炉等设备,彻底淘汰了鸭蛋人工拣洗的落后生产方式。此外,为了方便对加工的鸭蛋进行品质检查,公司还专门建立了“化验室” ,严格执行绿色、有机食品的标准,并积极参与高邮鸭蛋国家标准制定工作。通过严格的生产加工监管,公司生产的咸鸭蛋在市场上获得了一致好评。

  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通过挂靠江苏家禽研究所与扬州大学动物学院,加大科技投入,开展鸭蛋腌制加工的科学试验。公司先后申报了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项,大大提高了设备自动化程度和蛋品、肉制品生产加工能力。

  创新营销模式  拓宽销售渠道

  凭借着科技创新和过硬的品质,“红菱”牌系列产品在市场中逐渐站稳了脚跟,在高邮地区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是这些还不够,我们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都能买到高邮的‘红菱’牌咸鸭蛋。”王鹏说。

  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公司不断创新营销手段,以优质的质量、优惠的价格与超市接轨,并通过与国内企业、大卖场、批发市场、京沪高速各服务区等知名单位和大专院校合作,实现了订单销售。公司还利用微博、微信、QQ等多种即时通讯工具宣传推广农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菱”牌蛋品禽肉制品。同时,公司还积极组织合作社成员参加上海、南京、镇江等地和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以及香港、台湾全球美食展,扩大了“红菱”牌蛋品禽肉制品的市场影响力。在江苏省内,公司则通过在市区建立直营店的方式,进行产品销售和推广。此外,公司还在景区内开设了农产品体验店,并积极开展旅游和农产品销售体验活动,组织游客和过往群众试吃、品尝,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公司大力推进线上网络平台建设,扩大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份额。2015年,公司投入40余万元购置了相关设备,在淘宝网上开设了红心旺农产品直销店,招聘4名专业人才负责网络各个营销环节。目前,兴旺鸭业产销专业合作社已加入高邮特色馆“1号店”、京东、当当网、供销e家、“地平线”等多个电商平台。同时,公司投入8万元新建手机微分销运营平台,现有分销商512人,年销售额近百万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通过电商平台,不仅拓宽了公司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了销售数量,也进一步叫响了“红菱”品牌。据介绍,2017年公司的年销售额已达3000万元。

  “今年高邮市鸭蛋行业协会表彰大会上,我们公司获得了两项大奖。去年,我们还获得了江苏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认证的‘江苏名牌’称号。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更优质的产品,让高邮‘红菱’品牌走出江苏,走向全国。”王鹏说。


对话   

江苏省高邮市红心旺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鹏 

  记者:身兼基层社主任和公司总经理两职,对公司发展有什么影响?

  王鹏:2016年,江苏省社开展了“千个乡镇基层社推进为农服务工作行动计划”,我们基层社也积极投身到“三体两强”示范建设中,推进与菱塘高庙村“社村共建”。我们创办了江苏省苏菱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等,共建了世纪联华超市、农资超市、农机门市部和为农服务社,新建了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这些都为公司的发展和当地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公司发展电商是源于什么契机?

  王鹏: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大家都在做电商,2014年我开设了一个自己的淘宝店,在上面零散地销售一些蛋产品。没想到很快就有人来联系我,提出让我快递蛋品。我马上就和韵达、顺风快递公司洽谈合作事宜。2015年,公司正式在淘宝上开设了专营店,并与其他的电商平台建立了联系。之后,电商销售才逐步成为了公司的主营手段之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