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科技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春耕领航现代农业发展

滨州市博兴县明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植保机器人与植保无人机作业效果展示。 资料图 

  4月10日,天刚蒙蒙亮,绿油油的麦田在微风中摇曳,乍暖还寒的天气让辛绍金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颤。他熟练地操控着多旋翼植保无人机,给山东省章丘市刁镇泥桥村的593亩小麦实施飞防作业。多旋翼植保无人机是章丘市供销富民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今年新购进的“宝贝”。作为业务经理和实操人,辛绍金感觉它们比两旋翼无人机好用不少,“可以一键起飞、自主作业”。

  当日清晨6点,在滕州市级索镇龙庄村,级翔果菜专业合作社的100亩马铃薯机播田像给大地铺了块绿色地毯,社员孙彦军正在地里实施水肥同补。在级索供销合作社指导下,合作社今年3月首次使用了马铃薯机播,开沟、施肥、播种、起垄、喷药、除草、铺设滴管、覆膜等多道作业工序,随着机器从地头走到地尾一次性完成。如今回想起当时的机播场景,孙彦军仍激动不已。

  清明前后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节,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大好时期。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力军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者,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抓住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系列化服务,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各种新模式、新技术在齐鲁大地上描绘出一幅幅美丽乡村新图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今年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继续实施农药减量计划,着力绿色发展。

  开春以来,莱阳市社的丰联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积极为农户提供测土和智能配肥服务,已加工私人定制配方肥200余吨。

  尽管小麦返青进入用肥扫尾阶段,但郓城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仍忙于测土配方智能配肥,平均每天配肥量达50吨。

  与此同时,绿色生产正从大田向山地丘陵覆盖,经济作物也用上了“绿色”技术。日前,蒙阴县恒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紧锣密鼓地为农户测土配送果树肥。

  截至2017年,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已配备土壤检测设备973套、智能配肥机970台,分别完成测土配方、智能配肥3359万亩、2975万亩。据连续3年跟踪统计,通过测土配方智能配肥,每亩可减少化肥用量15%—20%。

  春耕服务中,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新技术和新方式无处不在。

  让孙彦军惊奇的不仅是马铃薯机播只需2个人一天就能播种15亩地,比传统的4个人一天种3亩地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人力。还有水肥一体化技术为每亩地节约成本30%,100亩地的施肥时间也从传统的七八天缩短到一天半。“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和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种植质量。”级翔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刚毅告诉记者。

  为了使除草效果达到最佳,章丘市供销富民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用四轮自走式喷杆喷药机给小麦打除草剂。“10亩地十几分钟就能打完药,效果不错。”种植大户孙永清如是说。武城县社领办的志远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完成小麦喷洒除草剂作业1万亩。

  一架无人机单日作业面积可达300亩,泗水县社今春的飞防面积超过10万亩。全省系统有791架植保飞机,2017年作业面积达2781万亩,农药用量降低20%,效率提高300—600倍,有效防治率超过96%。飞防作业已成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春耕的一张靓丽名片。

  新技术既可以帮助农民节约成本,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又延伸了供销合作社的服务链和价值链,创新了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而且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增加了经济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2018年,山东省以“质量兴农、绿色发展”为目标,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引领计划”。而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春耕服务,不仅是落实“乡村振兴科技引领计划”的生动实践,也是“质量兴农、绿色发展”的充分展现,更是推动山东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注脚。


数字解说

  截至3月底,山东供销合作社系统

  农资企业达273家

  从事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的合作社有783家

  农资配送中心为526个

  农资化肥仓库有274个

  农村综合服务社、经营网点分别达到7万处、10.2万处

  化肥购进229万吨

  销售224万吨

  库存储备101万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