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浙江诞生首家校园农耕文化馆

学生在农耕文化馆内学习制作清明饺子。资料图

  4月3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农耕文化馆正式开馆。据悉,该馆是浙江首家校园农耕文化馆,以耕作、耕读、耕食为元素分成不同功能领域。目前,馆内陈列着风谷机、犁、锄、斗笠、簸箕、陶翁等各类农耕用具共计100余件,通过实物、壁画、文字等形式,勾勒出一幅立体的农耕文化图。该馆面向校内师生、中小学生等群体免费参观。

  据悉,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农耕文化馆功能主要有四项:一是收集展示传统的农耕农具,让师生零距离体验立体的农耕文化;二是组建农耕文化讲师团,开展专题学习、研究与交流,传播农耕文化;三是开展诵读农谚、“二十四节气”民俗文化活动、手工制作等活动;四是开辟农耕文化实践体验区,体验农事乐趣,孵化农业创业团队。

  “随着现代文明的渗透超越,古老的农耕文化距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精髓和要素,融农耕文化精神于学生职业素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服务为一体,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创建了农耕文化馆。”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德泉表示,“作为浙江省供销社主办的高职院校,学校坚持‘立足浙江、依托系统、服务三农’的办学方向,农耕文化馆是培育学生农耕文化和人文素养的基地,在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双驱动’背景下,以农耕文化馆为载体,培育、创新和传承农耕文化,是增强学生传统文化内涵和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一项新举措,是融传统文化渗透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也是培养涉农专业学生‘爱农村、善经营、懂管理、很专业’目标的新途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