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供销人的春耕时光

各地供销合作社系统在春耕备耕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贵州省余庆县构皮滩供销合作社把农资送到了农户家中。 余庆县社 供图

  又是一年春耕时,各地供销合作社系统把保障春耕生产作为服务“三农”的重大责任来落实,不断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系列化服务,在春耕备耕工作中发挥了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作用和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无论是保供应、平价格,还是送服务、保质量,到处都能看到供销合作社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春回人间大地增色。

  送服务

  当好“田保姆”“技术员”

  这几日,在湖南省衡阳、安乡等主产粮县,当地农民正与供销合作社签订合约,购买“田保姆”服务。据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将突破300万亩,比去年增长三成。

  近年来,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难题,是摆在各地供销合作社面前的一道重要任务,而大田托管也已成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一张名片。湖南省供销合作社依托经营网点多、农资供应主渠道等优势,搭建土地托管平台,为种粮大户、合作社、农民等推出各种服务。农民可根据“菜单”购买服务,机耕、化肥、治虫、烘干、仓储等环节,缺什么买什么,称为“点菜”;也有大户把耕、种、管、收、加、贮、销全产业链托管,当起“甩手掌柜”,供销合作社成为大家信赖的“田保姆”。截至2月底,湖南省土地托管面积签约已达271万亩,其中半数是“田保姆”全托管。湖南省社计划,至2020年,全省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000万亩。

  除了大田托管服务,创新农资服务方式、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也是各地供销合作社服务春耕的主要方式之一。3月26日,江西中波供销公司的测土配肥志愿者又一次来到了吉水县乌江镇的贫困农户家中,免费赠送测土配方肥。前些日子,该公司工作人员自发组成为农服务志愿者,深入各乡镇的田间地头进行免费测土,配制好相应的配方肥后,及时送往各农户家中,真正实践了他们提出的“一户一测土, 缺啥把啥补” 的为农服务口号。从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获悉,全省已储备各类化肥110多万吨,100多家农资连锁企业和1万多个农资连锁网点直供县、乡、村。各地供销合作社及其农资企业普遍采取了预约订货、联村包户、送货到村到户、延长营业时间、增加临时供应点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方便农民购肥用肥。

  保供应

  不负“农资流通主渠道”之名

  3月27日,在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备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省供销合作社主任王德胜强调:“要切实把备春耕生产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全系统要积极应对、抢前抓早、深入基层,帮助农民妥善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履行为农服务职责,全力保障全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会议要求,即日起在全省系统动员7万人、1200家企业、1万个销售网点开展“春华秋实供销支农行动”,助力全省2018年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这次以“保供应、稳价格、助春耕”为核心的行动,充分发挥了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的示范引导作用,平抑价格、保障供应,让农民得到更大实惠。据统计,全省系统累计筹措安排肥、药、种、农膜、农机具、原材料采购资金达110亿元;系统企业化肥到货总量达190万吨,占省内到货量的60.7%。

  为确保全省农资供应货源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价格稳定,吉林省供销合作社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春耕农资供应服务工作文件,要求备春耕期间实行农资供应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各级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和农资企业法定代表人是农资供应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和措施到位。为及时掌握市场供需动态,他们还指导农资企业密切关注本区域化肥需求变化,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信息。对全系统化肥供应下摆情况实行十日调度制度,准确把握春耕农资市场动态。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已在省内9个市(州)及重点产粮大县建立了160个农资化肥储备仓库和108个农资配送中心,同时向下延伸遍布全省各地区,基本建立了储备、配送、供应一体化的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全省系统化肥供应稳定在370万标吨左右,占市场份额的65%以上。

  保质量

  杜绝“假肥坑农”事件发生

  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宣传供销合作社农资品牌,3月22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区工商局在南宁广西海湾农资综合市场启动2018年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暨“红盾护农·助推脱贫”活动。区社直属企业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向全区农资企业发出“诚信经营、确保农资商品质量”倡议,4家农资企业代表上台签署了承诺书。与此同时,农资企业还现场向自治区进驻百色市右江区扶贫工作队和三江县“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代表赠送化肥43.5吨,让贫困地区农民群众足不出村、边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购上“放心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