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浙江绍兴柯桥区“供销·淘实惠”:把实惠带给农民 把财富留在当地

“供销·淘实惠”丰富的产品给居民和农民带来了生活的便利。

“供销·淘实惠”成为本地家喻户晓知名品牌。

  两年多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构建了一个以“万村千乡”农村网点为依托、以商品供销网和物流配送网为基本支撑的“供销·淘实惠”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实现了区域行政村(社区)电商全覆盖,2017年该平台订单超30万笔,实现销售额1.51 亿元,平台业务收入额60万元,净利64万元。因此,柯桥区发展电子商务的做法入选2017年商务部全国市场体系建设会议经典案例。作为柯桥区电商发展的牵头者和实施者——柯桥区供销合作社靠什么取得了此成绩、赢得了此荣誉?本文将详解柯桥区社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路径。

  铺设连接千家万户的网络

  2015年11月,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供销合作社成立绍兴智慧乡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此形成特有的“供销·淘实惠”品牌。为了构建连接千家万户的电商网络,2015年,柯桥区社就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规划布局“供销·淘实惠”网点建设,在平水镇先行试点,全区推广,2016年即在全区300多个村居建成511个电商服务网点,实现本地村级电商网点全覆盖。柯桥区社从纵向深化村级网点和横向整合物流配送两方面入手,将“供销·淘实惠”村级电商网点建设成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构建全区惠及民生的电商服务体系。

  在纵向,柯桥区社将村级电商网点注入更多的惠民功能。与区科学技术协会合作,植入科普板块,在各网点开展科普活动;与区人才中心合作,添加企业招工信息板块,助力百姓就业;与银行合作,增设金融服务板块,通过平台实现上门办卡、快捷支付、信贷等服务;与电信公司合作,将办理话费充值、手机卡及宽带等业务搬到平台上,根据办理数额与平台和小店店主结算费用。这些都是柯桥区社实施的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并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开通平台新功能。

  今年,柯桥区社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开通房屋租赁、天气预报、农技培训等板块,提供社保缴费、政务查询、买火车票等便民服务,承接政务服务功能;计划在年内将村级“供销·淘实惠”网点打造成线上线下的货物购销中心、便民利民的综合服务中心、快递物流的集散配送中心、外出游子的乡情传递中心、网络技术的应用推广中心。

  横向方面,柯桥区社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和城区“最后一百米”难题。柯桥区政府将“城乡物流配送平台建设”纳入2018年柯桥区现代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并组建由柯桥区社资产管理公司主导,以“供销·淘实惠”平台为主体,快递仓储、物流配送、软件开发等企业共同投资参与的城乡物流配送专业公司。目前,该项目正在漓渚、福全、兰亭3个镇进行试点,计划到2019年底前建成1个区级集散中心(物流城)、4个分拨中心和覆盖全区的村级、社区物流配送服务网点,真正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更好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惠及各方的共享平台

  加入“供销·淘实惠”平台的供销超市,去年通过享受商品补贴、供应链优化、联合采购等多项优惠,增加盈利100多万元。这也是“供销·淘实惠”凝聚加入平台各方主体的共享模式。也正因此,在“供销·淘实惠”平台实现本地村级电商网点全覆盖后,很快变成香饽饽,各类商家纷纷要求与之合作。

  农村便利店加盟成为“供销·淘实惠”网点后,通过电子购物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不但能购进更为齐全、优质、便宜的商品,还能得到返点优惠,享受快速的免费配送,经营成本大幅降低,每月利润平均增加2000—5000元。本地农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以零门槛入驻“供销·淘实惠”平台,并得到免费专业培训。截至目前,本地商家入驻“供销·淘实惠”平台已达到110多家,2017年通过平台销售的农产品达到2200多万元,为本地企业和农民创造利润200多万元。

  平水镇西湖桥村一村民办喜宴需购买一批酒水,经过比价后,选择在本村的“供销·淘实惠”小店在线下单,总价7000多元的商品比其他地方便宜了500多元,而且直接送货上门。据测算,老百姓通过“供销·淘实惠”平台购物比传统线下购物节省费用约7%。如今,农民通过“供销·淘实惠”提供的电子购物屏,能近距离触网,实现了在家门口“逛沃尔玛”、购物不出村、办事不出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柯桥区“供销·淘实惠”通过一网多用、信息共享和快速交互,最大程度地让参与各方分享平台发展成果,把销售、税收、服务、财富留在当地,从而实现政府放心、商家开心、百姓高兴。如今,“供销·淘实惠”已成为本地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并成为 柯桥区率先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张名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