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九九帮扶”结出幸福果

海南琼海市大路镇一个合作社的产业扶贫路

  多果莲雾合作社理事长苏文林(右)手把手地传授种植技术给社员潘家炎。 本报记者 张 弛 摄

  12月13日一大早,海南省琼海市大路镇岭脚村农民潘家炎就赶到莲雾种植基地。这段时间雨水多,他种的莲雾出现了掉果现象,于是他匆匆来到基地向技术辅导员寻求帮助。

  多果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文林见状安慰道:“老潘,不要着急,今年雨水大,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最近市场价格也高了。你看,昨天在海口冬交会上,有30多个客商来洽谈,咱们合作社的莲雾又订出去80多吨。”

  潘家炎听理事长这么一说,紧锁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2015年底加入多果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潘家炎说,这两年他就像生活在梦里,想不到自己能住上新房子,更想不到自己两年就能赚4万多块钱。“我家兄弟多,地少,我自己有三个子女,生活负担很重,因为不懂技术,也种过莲雾,但都失败了。出去打工几乎没赚到钱,交不起学费,大女儿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感谢苏书记能让我加入合作社,现在我种了70株莲雾,收益不错,生活不愁了,孩子们也有钱上学了。”

  记者了解到,大路镇共有197户贫困户,2015年起,在琼海市供销合作社和大路镇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党支部+莲雾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率先在岭脚村开启,包括潘家炎在内的首批12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多果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管理,无偿发放种苗、农药、化肥等帮扶物资,集中收购、包装和销售。收获时,合作社还以比市场收购价偏高的价格向贫困户收购果实,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难题。2016年底时,首批12户贫困户顺利实现了脱贫,随后第二批5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大路镇依托莲雾产业的扶贫计划由点及面铺开了。

  为什么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模式能够率先在岭脚村实践?身为岭脚村党支部书记的苏文林笑着说:“我们这里有合作帮扶的传统。2010年前我们村有60多户贫困户,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后来随着台商在我们村发展莲雾产业,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为了让更多村民脱贫,2011年在供销社的指导下我们成立了合作社,2012年我们提出了‘九九帮扶’计划,让9个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户帮扶1个贫困户,大家共同发展,不让一个人落后。但这种模式没有经济带动、产业联结是不长久的。2015年,我看到村里还有9户贫困户由于缺资金、缺技术,一直没有加入合作社,就琢磨着怎么把他们吸收到合作社里来。正好赶上政府有扶贫政策,于是我们就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入社的股金,吸纳他们加入合作社。现在贫困户不仅在合作社带动下种起了莲雾,而且每年有三四千元的股金分红,还在农忙时到合作社的基地打短工,收入有充分的保障。”

  “党支部+莲雾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开启,为大路镇精准脱贫后的四年巩固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底前,加入合作社的62户贫困户已经全部“摘帽”,平均收入从之前的年收入22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8000多元。像潘家炎这样早加入合作社的几户家庭年纯收入都达到两万多元。

  “脱贫不是目标,让农民致富才是目标。”苏文林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所有搞农业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村党支部已经号召全村党员和大户能人合作起来,加大对各类农业产业的投入,带领全村百姓共同致富。

  最令苏文林他们鼓舞的是,今年7月,海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导意见》,由多果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去年成立的珏玥果蔬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入股成立的“一人一口庄园”,经过申报已经成为海南省首批61家共享农庄创建试点之一。

  记者在一人一口庄园入口处看到,一个高大的展示牌上描绘着一人一口共享农庄未来的美好蓝图。在这片占地225亩的莲雾种植基地的基础上,苏文林将带领着253户农民社员们一起,通过社会众筹、吸收农民土地入股、农户入股改造升级民宿等方式,不断扩充规模,打造一个集文化创意、休闲养老、投资回报、产品定制、扶贫济困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美丽的共享农庄。

  潘家炎一边听着苏文林为大家介绍,一边开心地说:“我们村以后会变得特别美,欢迎你们再来看看。”

  记者问道:“为什么叫‘一人一口’?”苏文林笑着说:“因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就是我们的发展理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