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生鲜直供 品质为先

江苏泰供海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超对接”惠民生

在公司的生产基地里,农户正在摘毛豆。


海诞公司公惠超市开业当天,吸引了周边很多居民前来购物。


  近年来,随着市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开始从“要吃饱”转变为“要吃好”。“供应安全的果蔬,是我们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目标。”江苏省泰州市泰供海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乃平坚定地说。


  江苏泰供海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泰州市供销合作社参股创办。2009年11月,公司在泰州市白马镇陈家村流转土地400亩,其中露地蔬菜50亩、设施蔬菜基地150亩、油桃基地80亩、高档苗木基地50亩、生活及养殖区70亩。2011年,在被确定为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后,公司将基地年产的1000余吨蔬菜主要供应本地市场,辐射带动周边蔬菜基地2000亩,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户。同时,公司在市区开设了13家平价超市、28家蔬菜直销店,建立了产地溯源制度,真正实现了蔬菜从基地到餐桌,让消费者安心购买,达到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百姓满意、公司盈利”的既定目标。


  标准化管理树形象


  一直以来,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造成了“农民卖难、市民买贵”,主要症结在流通环节上。“最开始,公司基地生产的农产品主要走批发,但是层层的流通环节导致最终价格与收购价格相差甚大,农民无法得到最大实惠。”李乃平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1年,物价部门在全省推进平价店建设。借助这次契机,我们在泰州市主城区建起了13家平价店。”


  正是平价店的建设,为海诞公司提供了新的营销思路。“在运营平价店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样的营销模式不仅可以保障产品的质量,也可以很好地把控销售价格。”李乃平说,随后公司决定在泰州市主城区建设直销店。


  目前,海诞公司共完成28家社区直销店的建设,覆盖市区35个大、中型居民小区,服务居民达到7000余户,全市直销店日均销售额达8万余元。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直销店可以保持如此稳定的日销售额呢?


  “首先,要选好建店地址,并实行标准化管理;其次,要保障产品供应。做生鲜超市,产品新鲜是王道,也是稳定客源的主要因素。”李乃平告诉记者,海诞公司主要选择在泰州市主城区的大型社区群周边建设直销店,店面面积在80—150平方米,可满足周边2—3个社区居民的日常需求。同时,直销店均按照统一牌匾、统一装修、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统一产品摆放的要求打造,树立了良好的“海诞”品牌形象。“另外,在价格方面,对于特殊产品,直销店长可向公司申请降价促销。比如,无法长期保存的叶菜类产品等。我们要求每个直销店的损耗不能超过10%。”李乃平告诉记者,每天公司会派出巡店人员巡查直销店,监督营业是否规范及各店的损耗率。


  社区生鲜直销店的可持续发展,重点要把握好流通。对此,海诞公司配套建设了配送分拣中心1000平方米、冷藏库600立方米、冷冻库250立方米,同时配备配送车辆4辆、销售配送人员55人,形成了完善的配送体系。“在夏季,为了确保销售的果蔬新鲜,我们每天凌晨1点—5点在配送中心进行产品分拣、装车,5点—6点半配送至各个直销店,以保证直销店在6点半营业时销售的均是最新鲜的产品。”李乃平如是说。


  与传统农贸市场和超市相比,社区直销店不仅占据了区位优势,也迎合了市民当下“少买勤买”的消费习惯。同时,灵活的营业时间使上班族可以利用早上或下班后的时间购物,扩大了销售范围。


  注重产品品质销路广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希望把自家的菜篮子装得满一点、让家人吃得健康一点、买菜的成本节省一点,而这也是海诞公司对自己的要求。作为居民生活蔬菜的供应者,海诞公司从源头严格把控直销店的农产品质量。


  “我们直销店中的农产品主要由我们公司自己的基地及周边合作社、企业共同供应。”李乃平介绍,为保障每天配送的农产品质量合格,对于公司基地的农产品,均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生产,落实内检员制度,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尽量使用毒性小、残留期短的生物制剂药物。对常规农药把握用药间隔期,如使用用药间隔期为15天的农药,用药后必须超过15天才能采摘。同时,每天配送的产品都是前一天新鲜采摘,并经过检测后发至配送中心分拣。对于向周边合作社、企业采购的农产品,供应商每天要提供蔬菜质量检测报告,蔬菜要达到无公害的要求,肉类产品还要提供肉品品质合格证等相关证件。被采购的产品在配送中心要再次做抽检,合格后才能进入直销店。


  目前,公司基地共有20余个蔬菜品种,而每家直销店内为市民提供50余个品种的农产品。大多数品种的农产品需要通过采购完成,海诞公司对于这类农产品质量把控更为严格。“产品供应商所提供的检测报告及我们的抽检报告,最后都会上传至我们的追溯系统中,以此来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李乃平如是说。


  “这里的菜很新鲜,比去市场买方便还便宜,省事又省心。”在泰供海诞公惠直销店内,前来买菜的吴阿姨一边挑着青菜,一边高兴地说。据悉,所有直销店的蔬菜价格中,公司基地自产蔬菜参考物价局指导价来定价,而采购的蔬菜、肉蛋等产品的价格一般比超市低近20%。“由于我们采购量大,采购的农产品在直销店销售的价格基本等于单体店或超市的进货价。”李乃平介绍,叶菜保存时间较短,直销店晚上还会有促销活动,将剩余叶菜降价促销。


  另外,为增加销量,海诞公司不断提高鲜活农产品经营信息化水平。公司通过推广应用数字终端设备、条码技术、电子标签技术、时点销售系统和电子订货系统等现代管理技术,提高市场反应能力。“我们在部分社区安装了保鲜订货柜,旁边有采购电子屏。社区居民可在电子屏进行下单采购,采购成功后会为用户发送二维码用于取货。这种方式更利于上班族购买,购取方便不耽误时间。”李乃平如是说。


  此外,海诞公司还推出了会员服务。会员可就近去直销店下单订购蔬菜,由公司为会员提供“一周配送两次”的服务。同时,会员也可购买每周营养套餐。每周营养套餐由海诞公司聘请营养师提供一周食谱,按照食谱中所需农产品为会员提供配送。“我们的会员服务主要是针对具有较强购买力的人群,为会员配送的农产品以有机产品为主。”李乃平说,目前,这些营养套餐主要提供给高教园区、海螺集团、吉的堡幼儿园等校企的食堂。

 



对话

江苏泰供海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乃平


  记者:您认为如何才能与企事业单位达成长期合作?


  李乃平:开展团购的过程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诚信,双方在良好的信用基础上才能长久合作。同时,在合作中要明确权责问题,做好沟通。比如,在为团购单位提供海鲜产品时,配送中会存在损耗问题,这个双方要做好约定,避免权责不清,从而产生纠纷。


  记者:公司是否考虑涉足电商?


  李乃平:今年我们计划投入150万元在基地建成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和农耕文化展示中心,中心建成后将集农副产品的展示展销为一体。消费者可通过实体店体验后,选择在线上购买。


  记者:公司今后的发展有什么规划?


  李乃平:一方面,依托生产基地和连锁销售终端,计划投入200万元在市区新增社区直销店10家,实现海诞直销店市区全覆盖。同时,加大与高教园区的对接,增加对高教园区食堂的供应和保障,继续发展食堂的直供工作;另一方面,升级改造基地。公司计划投入300万元改造升级陈家村基地,建设智能温室,提档升级蔬菜品种;建设保健蔬菜工程中心,提档升级基地的软硬环境,将其打造成集示范、推广、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产品基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