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我的老领导

记天津宏棉股份有限公司杨柳青仓库主任穆建刚

  很幸运,我刚参加工作就遇见了他——天津宏棉股份有限公司杨柳青仓库主任穆建刚。在与他朝夕相处的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让我受益匪浅。至今,回想起他带领我们工作的情景都会在我的身体里凝聚出一股无形的力量。

  勇于担当 身先士卒

  穆建刚来杨柳青仓库以前,就是兄弟单位的“一把手”。辛勤工作了30余年,到了退休年龄,本该回家含饴弄孙、享受生活的他临危受命来到了仓库。

  杨柳青仓库是原棉麻公司的老仓库,地理位置偏远。在计划经济时期,仓库不愁没有效益。随着市场逐步放开,仓库的存货越来越少。周边新建的小型仓库、简易仓库在价格上占据了优势,抢走了部分仓储货源,加之内部的管理出现了问题,仓库开始走下坡路,原先一个红红火火的仓库变得很萧条。到了2005年,仓库的经营已走到了谷底。这时,公司开始谋划仓库的改革转型,并寻找新的领头人。穆建刚应该是不二人选,但考虑到他的年龄问题,公司领导还是亲自征求了他的意见。穆建刚听后当场表态:“别的就不说了,作为一个‘老供销人’,不能看着供销合作社的企业这么垮下去。这个任务不但要接,还一定要干好,请领导相信我。”第二天,穆建刚就拿着任命文件到仓库报到了。

  穆建刚事事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带头表率作用。他常说:“如果自己都做不好,怎么带领职工做好工作。”因此,在烈日下、暴雨中、月光下、狂风中,维修屋顶的库房里、搬倒棉花的货垛旁、清除杂草的空地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谢合清知道,越是恶劣的天气,越要保障库房货物的安全;越是施工作业的现场,越要保障职工的人身安全。穆建刚为职工做出了表率,不仅赢得了人心,也凝聚了人心,使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高瞻远瞩 心系全局

  由于企业经济效益不好,职工难免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穆建刚上任后,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使仓库的经营管理早日走上正轨,他首先在人员管理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俗话说:“事好做,人难管。”杨柳青仓库的职工多数是当地人,思想观念上多多少少存在地方意识,在管理上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可是,穆建刚并没有畏惧。他先从转变职工的思想观念入手,围绕公司对仓库的定位,给大家讲仓库的发展、该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措施。通过与职工交流谈心,让大家明白了一个简单朴素的道理:“要想富,靠付出;要改善待遇、提高收入,靠实干。”同时,他也让职工了解仓库自身的优势,绝不能捧着金碗要饭吃,而要依靠实力、勇于开拓,做新型仓库。在他的一再说服下,大家的干劲起来了,工作自然就好做了。在选人、用人上,他采取了量才使用,打破了“感情用人,不看能力,只看亲疏”的用人现象,对仓库的重要岗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做到人尽其才、人适其责。

  在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同时,他细心查找分析仓库的优势与不足。在调查的过程中,他发现管理上还存在着制度不完善、执行制度随意性较大的问题。于是,他先从基础管理入手,先后制定了领导班子岗位责任制、工作目标责任制、分配奖励考核制、岗位防火责任制、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相关制度,使仓库运行管理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细微化轨道,形成了“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打天下”的新局面。

  仓库的内部制度健全了,员工的精神面貌改变了,库内的环境卫生也整洁干净了,穆建刚所做的一切也得到了回报,仓库获得了国家储备棉社会承储库的资格。存放国家储备棉,对于仓库来说是捧上了“金饭碗”。成为承储库后,仓库又先后成为期货棉交割库、电子撮合棉交割库。

  仓库经营业务多了,穆建刚就更加忙碌了。他结合仓库的新业务,主持制定了“期货交割库工作流程管理细则”“棉花标准仓单管理办法”等新的规章制度。在他任职期间,杨柳青仓库获得了“业务评比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及“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表扬。至今,仓库的“荣誉墙”上还展现着这位老领导的风采。

  加强建设 努力增效

  仓库要做大做强,强基健体是关键。

  穆建刚在仓库基础设施和软硬件建设上做了不少工作。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穆建刚动员全库职工参与仓库的改造建设,连续3年对老库房进行了维修,并在几年内先后建库3.9万平方米,使仓库总储存面积扩大了1.5倍,大幅提升了仓库的库容。为了缩减开支,他带领职工自己动手打地面,重新铺就2万余平方米的库区主干道,硬化了全库区内所有的地面,提高了车辆运输效率。同时,他高度重视仓库的安全和库容库貌的美化工作。先后购置苫垫器材、苫布、彩条布等200件,同时加强了防火防爆力度,购置更换消防器材500个、水带80盘、消防桶40个、消防钩40把,更换干粉灭火器80个。此外,穆建刚还带领职工改造装修了办公用房和服务大楼,建设了交易服务大厅,增建了职工之家。在他的领导下,全体仓库职工通过几年不懈的改革调整,杨柳青仓库的储存专业库已初具规模,仓库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穆建刚是一位个性极强的领导,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他对于工作一丝不苟、作风爽利,今天的工作绝不拖到明天。他总能客观地看待问题,做得好就表扬、做得差就批评。批评人时总是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很多时候,员工们都有点接受不了。可事后想想他这也是为了工作,为了让员工快速地成长起来。“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很多人看到了他严厉背后的责任心和真性情。

  如今,已年过花甲的他终于卸下了重任,开始好好享受工作之外的生活了。练太极、以步代车强身健体,练习书法、学习摄影、修身养性,他将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十分充实。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他还心系供销合作事业,时时关注着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变化,经常为振兴供销合作事业出谋划策。

  在穆建刚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位“老供销人”对供销合作事业深深的眷恋和不变情怀。

  (作者单位:天津宏棉股份有限公司杨柳青仓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