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提升认知 整合资源 完善体系 培养人才

湖北保康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以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电商企业发展迅猛,市场主体全面开花,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保康电子商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进入了一个较快发展时期,在解决山区群众买难卖难问题、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显现出了一定的潜力,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以“供销e家”、淘宝、苏宁易购、京东为平台,以保康县供销合作社供销蜂鸟、绿珍葛业为代表的“实力派”电商企业达到20家,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个、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平台1个、镇级服务站10家、村级服务点102家,形成了县内县外并存、综合专业互补、民营国有共生、大中小并存的多元格局。

  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透,各层次重视不够。保康县电子商务工作正处于初始起步阶段,社会各界对电子商务工作缺乏深层次的理解,涉农企业对电商一知半解。

  二是各自为营,资源整合不够。在培训资源整合上,人社、教育、科技、扶贫、妇联等部门利用各自的阵地开展各层面的培训,但实际效果很难说;在政策资金整合上,财政、扶贫、科技、商务、供销各块都有一定政策支持,分散在各部门导致“试水”电商企业束手束脚。

  三是电商企业人才缺乏,实用人才难寻。近年来,各高校对口的电商人才,纷纷进入京东、淘宝等大型平台,地方平台难以吸纳相应人才。

  对策及建议

  强化领导,加大宣传力度。成立以保康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财政、发改委、商务、供销、人社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11个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保康县推进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制定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工作措施,建立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在党政部门和党员干部等各个层次中开展宣传,对农业特色产业、农村青年创业、企业成功经验、基地运营模式等进行大力宣传推广,提高对发展电商的认知度,营造浓厚的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氛围。

  整合资源,共同推动发展。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整合农业、工业、教育、医疗、文化、商贸、旅游等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整合邮政、供销合作社、快递以及各类物流企业、仓储和运输等资源,实现强强联合;整合专业合社、农业龙头企业和生产加工企业等资源,实现品牌统一。

  加大扶持力度,大力培植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商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科学布局农村电商发展区域,建立行业管理和服务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强化诚信监管;支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电商产业基地,村、社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及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电商创业园、仓储物流、信息基础设施等建设用地;充分发挥创业园的孵化功能,对有发展潜力的农村电商进行重点孵化,培育一批扎根农村的本地龙头电子商务企业。

  完善体系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项目资金引导,建立保康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农产品质量追溯和信用评价体系,物流资源统筹调度平台,实现产品信息共享、产品销售可调度、产品质量可追溯、失信可惩戒,解决农村信息和物流瓶颈,提高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效率,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林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与电子商务紧密相连的仓储和物流园区建设,重点培育社会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生鲜农产品、大宗商品等特种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优势整合。支持“供销e家”等大型电商企业与农产品、工业品生产企业联盟销售,在经济较发达、交通便利、人口集聚的镇(乡)建设电商服务平台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电商末端服务,与商业企业利用现有网络体系优势,增加电商服务功能,实现代购、代卖、农产品信息采集、取送货等综合服务。目前,“供销e家”等实力平台已成功入驻保康,保康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正在积极建设,并搭建了全省首个县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实现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一是整合培训资源,开展全层次培训。整合扶贫、人社、教育、农业、妇联等政策资金,利用行政学校(党校)、职业学校、企业培训基地等资源,对全县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精准扶贫工作队员等各层次,开展电商知识培训,营造浓厚的电商知识学用氛围。二是采取政策激励,培养本土人才。通过政府资金、政策激励等措施,创办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引导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转业转岗农民开展电商创业,提高他们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和推广能力;支持职业学校开设电商专业,重点培养一批本土化的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才;动员和组织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经纪人等利用电商推销产品,开展针对知识农民的电子商务知识培训,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鼓励企业高薪引进人才。

  (作者系湖北省保康县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