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帮政府分忧 为农民解困

山东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干起了秸秆打捆回收托管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这既要求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又要求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五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一方面适应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生产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的形势,积极构建功能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另一方面又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作用,为小农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加工销售等系列化服务,发展现代农产品市场网络,推动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帮助小农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或者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提高小农抗风险能力,充分彰显出一个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社会责任感。从本期起,《砥砺奋进的五年》将把视角对准各地供销合作社,看他们如何通过组织农民、通过提供周到便捷的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并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莒南县社的“秸秆离田、打捆回收”服务让秸秆变废为宝。资料图

  在今年的“三夏”生产特别是秸秆利用中,山东莒南县供销合作社功不可没。其承接的秸秆打捆回收公益性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满满的“赞”。

  “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这是每年各地政府在麦收季节秸秆回收时期立下的军令状。“实情却常常事与愿违,一个不经意间没完全熄灭的烟头都极易引燃干燥的秸秆。”莒南县社理事会主任王乐敏表示。

  每到麦收季节,让政府和农民烦心的不止是火情,大量秸秆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沟渠、路边,不仅造成了土壤污染、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因此而起的交通事故也是多有发生。“已经严重影响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莒南县社监事会副主任李克进说,为了防止秸秆禁烧,当地政府各个部门不得不全员上阵,专人专门看护每个麦收的地块或者秸秆堆放的路边、沟渠,实行交叉巡查,昼夜巡视,严防死守。

  在秸秆综合利用中,虽然政府也大力推广机械化收割、秸秆还田等新技术。但是,因为麦秸秆本身有病菌、虫害,且蜡质较重,直接还田容易诱发再生病害,腐熟速度慢,同时还会影响下茬作物生根发芽,出现不抗倒伏等情况,农民对此并不完全认可。而且当前,莒南县秸秆综合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回收服务主体和综合利用体系并不完善。

  莒南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47.5万亩,秸秆丢弃待处理的初步估算有16万多亩,秸秆丢弃率高达34%以上。处理如此大量的秸秆,需要有一定规模数量的打捆机、专业操作人员、秸秆储存点,并且回收处理成本费用高,毫无利润可言,纯粹是一项公益性活动。谁有能力回收处理,谁又愿意承担这项公益项目?莒南县的各级党委、政府立刻想到了供销合作社。

  政府的苦恼,莒南县社了然于心。于是,莒南县社积极对接造纸、食用菌生产等秸秆利用企业,集中投入回收机械、人力资源,深入开展秸秆回收利用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链条。

  今年三四月份,莒南县社组织板泉为农服务中心,先后对接了省内的泉林纸业集团、瑞泽农业、地泰菌业、永能生物和费县电厂等7家秸秆回收利用企业,并签订合作意向,计划回收利用秸秆1万吨。

  经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泉林纸业集团授权,板泉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了秸秆收储中心,开展“秸秆离田、打捆回收”业务,双方同时签订了合作收储销售协议。

  与此同时,莒南县社也成为政府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抓手。莒南县社先后牵头对接县经济开发区、岭泉镇、板泉镇、筵宾镇、道口镇和石莲子镇6个镇街(园区)党委、政府,签订5万亩秸秆回收协议。协议规定,当地政府按与秸秆还田同等政策每亩10元的价格给予补贴,并由政府协调村集体配合秸秆打捆回收工作。

  为此,板泉为农服务中心集中机械、人力资源,开展秸秆打捆回收作业。累计调集县内外秸秆打捆机21台、小型挖掘机6台、运输车辆13辆、人员60多人,不间断地开展秸秆打捆作业。据测算,一台秸秆打捆机每天作业面积300亩,打捆麦秸200个,日打捆量约为60吨。截至目前,板泉为农服务中心秸秆打捆累计作业面积达4.85万亩,回收秸秆9600多吨。“为了便于堆放和运输、打捆机产出圆形草捆,我们租赁了专业的高效率打捆机,一亩地打捆秸秆400斤。当然,机械租赁费也不低,一季(20天左右)每台3.5万元,综合测算,整体收支平衡。”李克进告诉记者。

  “秸秆离田、打捆回收”服务真正让秸秆变废为宝,产生新的价值,这是莒南县社为农服务的缩影。截至目前,莒南县社在全县共规划建设14处为农服务中心,综合开展智能配肥、农机服务、农资直供、统防统治、烘干仓储、农民培训、综合服务窗口等系列化服务,服务能力达到40万亩以上。2016年,全县实现托管土地面积36.1万亩,较同期增长13.8%;累计服务市场经营主体610个,受惠农民达47.1万人;累计节省农民生产成本561万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