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能为大家服务是我的荣幸”

记贵州省福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商标兵”宋朝亮

宋朝亮(右一)下乡调研。


  宋朝亮是贵州省福泉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村电商服务站翁巴站的负责人。在这之前,他当过6年的乡村老师,随后又到江苏打工10年,现在是福泉市牛场镇翁巴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这一切经历,都为他后来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翁巴村位于牛场镇北部,距镇政府10公里,平均海拔1100米。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及种植玉米和水稻,属于一类贫困村。作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小到为了乡亲们一包肥料钱,大到为了引进一个项目,每件事情他都尽心尽力去完成,为此经常熬夜。但是,宋朝亮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还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依托当地的产业和地理优势,宋朝亮把酿酒、养猪、养鱼和无公害蔬菜种植融合起来发展农家乐,创造出了全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闯出了一条成功的致富道路。 同时,他还带领大家种植核桃和刺梨。其间,他不懂种植技术吃了不少苦,不懂销售也吃了不少亏。

  为了提高种植技能,他请来果树专家为大家进行技术培训,自己出钱带领一些乡亲们走出去学习销售经验。如今,翁巴村村民种植核桃年产可达上万斤,在价格高出市场价一倍多的情况下,仍旧供不应求。2016年,光核桃种植一项就为村民增加收入30余万元,这让他尝到了创业成功的喜悦。

  积累了核桃销售经验后,他又引导村民发展手工艺制品,比如布鞋、毛衣、鞋垫等,并帮助他们在网上销售。同时,为了扩大本村产业规模,他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和国家的相关扶贫政策,投资100余万元扩大了酿酒厂、养猪场、休闲山庄等的规模。如今,已有存栏猪120余头,发展休闲山庄10余亩,产值达450余万元。

  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福泉市供销合作社围绕建设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市的目标,全力实施电子商务“1233”工程,即全市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园区1个、电子商务示范村2个、示范企业3个,搭建3个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市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全力将电子商务推进农村。2016年9月,宋朝亮与福泉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合作,建立了翁巴村电商服务站,并与福泉市社签订了合作协议,任该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1年内,就通过线上线下帮助乡亲们销售农特产品价值达30余万元,自销猪100头、酒100余吨。

  为了让“一类贫困村”真正走出窘境,让所有的村民都过上小康生活,宋朝亮还要进一步扩大“贵农网”的影响范围,创造条件让一些有文化的村民也开设体验店,并与市内外企业、商家、批发市场等进行合作,将该村特产手工艺制品做大做强,实现订单销售。

  通过他的努力,翁巴村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是,宋朝亮还是忙碌得很。当乡亲们问他:“你不愁吃、不愁穿,为什么还要这样累?”他微笑着对乡亲们说:“能为大家服务是我的荣幸,让大家共同小康是我一生的责任和荣耀。”

  (作者单位:贵州省福泉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