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辽宁农产品交易集团:全省“大食堂”背后的电商物流布局

   如今,在沈阳市区,居民买菜只要一个电话,需要的菜品就会在最短时间内送到,不但能够保证品质,还能保证时间。这得益于辽宁农产品交易集团的电子商务体系建设,通过综合布局,整合物流资源,形成立体、全方位的电商平台,将便捷实惠送到百姓家。
 
  发展电商 物流保障是关键
 
  “我要一斤黄瓜,一斤青椒,半斤肉,还要10个鸡蛋。对,10点20前送到,家里有人接。”在沈阳市皇姑区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张敏在工作间隙拿出电话向社区的DC店订购了午饭所需食材。她说:“有了社区店真是方便,以前我得请假去买菜,现在一个电话就搞定了!而且这是供销合作社开的,服务好,产品质量有保障,我们放心。现在不仅买菜,甚至连缴费、快递、送水都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了。每周还组织活动,定期宣讲健康知识。真的是我们身边的好邻居!”
 
  “智慧社区DC店集数字化电商与农产品消费体验服务、社区物流配送服务、社区消费金融等便民惠民增值服务于一体,不仅满足了城市居民对农产品安全消费、满意消费、放心消费的需求,也为社区居民开辟了社交与分享的平台。”辽宁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天骏说,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物流的支持。2016年,中国供销农产品交易集团、沈阳安邦海得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沈阳市供销合作社三方联合成立辽宁供销安邦海得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拥有强大完备的网络体系作支撑、新的混合所有制,辽宁供销安邦海得集中配备了中央厨房、冷藏库、冷冻库、分拣中心等现代设备设施和120辆冷链物流车。
 
  廖天骏告诉记者,有了物流的保障,集团将线上与超市、DC配送相融合,开展B2B、O2O及移动终端业务。今后,集团将在城乡全面布局便民终端网络,实现全覆盖。通过集合终端店的小订单成为大采购,整合小车辆配送成为大物流,改变现金交易为线上电子支付,全面解决终端店采购价格高、物流运输难等问题,完成“最后一公里”服务功能。
 
  发展物流冷链运输是重点
 
  5月5日上午,位于沈阳市和平区砂川街辽宁供销安邦海得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沈阳总部,每隔三五分钟就有一辆满载农产品的冷链物流车开往市内各单位食堂。11时30分,在该公司待发区,两名工作人员正将包装好的西红柿、大白菜、黄瓜等蔬菜抬进冷链物流车。“送的是下午菜?”记者问。一名身穿工装的工作人员笑答:”补的中午菜。中国医科大学的食堂24小时都有人吃饭,啥时不够随时补单,20分钟后,咱的菜就进医大的食堂啦!”
 
  走进该公司几千平方米的分拣中心,鲜见蔬菜踪影。公司总经理崔自华解释,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就把前一天下单的菜品集中配送了。这个时间,菜品大都在餐桌上啦,除非补菜,新鲜蔬菜一般不库存。需要保鲜和冷冻的食品都在3个冷藏室和1个冷冻室里。
 
  “每天,从公司配送到沈阳各大单位食堂的蔬菜5万斤、肉1万斤、豆制品5000斤。此外,还有水、咖啡、抽纸等,凡是食堂需要的我们都配送。目前客户涉及部队、政府、学校、医院、媒体、银行、企业等100多个单位的食堂。去年沈阳供销安邦海得配送额达到1.1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亿元。”
 
  而在一年前,崔自华创建了13年的沈阳安邦海得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年配送额只有一两千万元。如此跨越式的发展,得益于其联姻中国供销辽宁农产品交易集团。
 
  “供销安邦海得是辽宁省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中物流建设重要一员。”中国供销辽宁农产品交易集团董事长胡京徽表示,冷链物流一直是农产品流通的重点、难点,供销安邦海得的成功运营将为全行业的农产品冷链物流提供经验。同时,标志着中国供销农产品交易集团辐射全省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初步完善。目前,辽宁供销安邦海得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配送企业,年底前将在全省14个地级市建立起更加安全、快速、新鲜的配送网络和供货体系。
 
  强强联合构建电商一张网
 
  辽宁供销安邦海得依靠市、县供销合作社网络优势,将乡镇供销合作社的种植养殖行业纳入流通体系,缩短了田间地头与餐桌之间的时空距离,让人民吃上安全、新鲜、绿色和亲民价格的新鲜食品。
 
  中国供销辽宁农产品交易集团总经理邢军表示,自辽宁供销安邦海得成立以来,业务规模快速扩大,企业发展势头迅猛,现有物流中心已不能满足更大规模配送需求。为此,交易集团在沈阳市浑南新区建设了一座全新的现代化物流中心。新中心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由四座独立建筑组成,7月初投入使用后,将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最大、功能最全的,集分拣、深加工、中央厨房、检疫检测、常低温仓储,冷链配送一体化的现代化集配中心,将大大提升辽宁供销安邦海得的配送服务质量,并为沈城乃至全省陆续在建的14个分公司提供强大的物流支撑和食品安全保障。
 
  此外,为了真正实现农产品闭环供应链内的安全性,检测流通农产品质量安全,辽宁农产品交易集团与第三方综合检验检测机构——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股份合作,成立辽宁供销通正农产品检测中心,并在生产基地、物流配送、仓储集配、零售终端和电子商务等各重要流通环节设置质量检测实验室。为确保与云供销2.0电商平台有效对接,建立了满足农产品流通的追溯保障,辽宁供销通正检测正在搭建农产品流通追溯体系。质量追溯系统建成后,消费者通过扫二维码即可查询产品质量信息,从根本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国有和民营混合所有制深入融合后,辽宁供销安邦海得的配送和供货体系如鱼得水,在全省快速构建“大食堂”帝国版图。目前该公司已在丹东、鞍山、营口和朝阳建立分公司,年底前在建的全省14个地级市配送体系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