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构建跨境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的成功实践

图为中国供销集团与中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不久前,由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国内第一家购进的“溯源波士顿龙虾”(称为“溯源波龙”),在上海消费市场受到追捧,第一批入境的“溯源波龙”早早被订购一空,慕名而来的消费者期盼第二批“溯源波龙”能早日面市。业界专家指出,宁波海洋公司的“溯源波龙”行动,不仅在于购进了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境外龙虾,更在于构建了“从源头到餐桌”食品安全的保障体系,是构建跨境水产品冷链物流的成功实践。

  宁波海洋公司是中国供销集团下属企业。公司推行“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管理,实施“立足象山,通江达海,走向世界”的市场战略,紧随中国供销集团发展战略步伐,发挥企业独特优势,做强实力,做优企业,实现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借助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经营网络优势和政策环境优势,宁波海洋公司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让海外优质产品走进农村、亲近农民,成为全国供销电商的一支“轻骑兵”,受到了全国电商界的高度关注,更受到受惠地区供销合作社和城乡居民的衷心推崇,为全系统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提供了新鲜经验。他们创造的“汤阴模式”“张家界模式”,探索了跨境电商与境内电商融合发展的成功路径。

  宁波海洋公司依托旗下宁波鑫海通达贸易有限公司,在把全球优质日用消费品带给农村农民的同时,早就盯上跨境电商最难做的部分——国外优质水产品。因此,波士顿龙虾进入他们的视野。但他们深知,在全球购进一批水产品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构建“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他们与合作伙伴——浙江海真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道,找到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该集团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旗下,以“检验、鉴定、认证、测试”为主业的独立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三方一拍即合,携手出击。

  中检集团宁波公司向相关海外公司下达实地验证任务。

  “溯源波龙”生产加工的流程为:捕捞—收货—短期储存—称重(分拣、包装、贴标签)—发货。验证人员对每个环节详细查验,核对收货单据;赴储存池,检查龙虾的储存环境和储存池水质;现场观察龙虾的分拣、装箱、贴标签整个过程,并核对发货发票。根据我国相关标准,对龙虾进行致病性微生物、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等有毒有害物质检验以及对疫病、寄生虫和双方约定的其他项目进行抽检;还要对货物品类、数量规格、包装标识等进行验验,并监督加施溯源防伪标识……

  国外的合作伙伴戏称:中国的国有企业和供销集团企业与餐饮企业联手,把“溯源波龙”家族的天上地下、里里外外,翻箱倒柜,查了个“底朝天”!

  我方的检验人员却说:这就是“溯源”!想做中国市场上第一批“溯源波龙”,没那么容易!

  从波士顿发货到宁波机场降落,因中途转机,耗费约40小时,但机场、海关、质检等部门却携手为“溯源波龙”筑起“绿色通道”,通关只用了3小时,堪称高效。

  这些第一批登陆的“溯源波龙”,被冷链物流专车运抵上海。经过“暂养”后,一部分去了江苏无锡,一部分去了内蒙古鄂尔多斯。

  留在上海森谷美食公园的“溯源波龙”,一时成为“明星”菜肴,成为“嗅觉灵敏”美食家竞相追逐对象,被订购一空。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这第一批“溯源波龙”数量有限,也没用上“包机”,因此,第一次经营“溯源波龙”,中检集团和供销集团企业几乎都没有利润。但他们并未在意,志在长远,“定力”在胸。

  中检集团宁波公司总经理王振新说:作为国有企业,应自觉体现国民意志,以人民利益最大化为宗旨,而不必计较一时一地的利润得失,这是国企的应有担当!

  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公司董事长张金诚说,作为服务城乡居民生活的“国家队”,打造“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质量保障体系,塑造“中国供销合作社”品牌,使之成为城乡居民永远信赖的“金字招牌”。这是供销集团企业的历史责任!

  几乎就在第一批“溯源波龙”登陆的同时,中检集团宁波公司、供销集团宁波海洋公司与浙江海真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联手举行“宁波水产品进口便利化通关洽谈会”,旨在解决构建“从源头到餐桌”食品质量安全体系的所有问题。除了合作三方的负责人之外,还邀请了宁波海关、机场、检疫检验等相关部门和合作企业负责人参会。在打造安全、高效、“从源头到餐桌”食品质量保障体系的目标上,与会者达到了高度一致。大家纷纷表示:要打造国内一流的跨境水产品冷链物流质量安全的保障体系,务求可持续发展,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一流”。

  浙江海真鲜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崔子赟,曾在清华大学执教多年,在中国餐饮界可称“桃李芬芳”。他说,此次“溯源波龙”,打造了保障跨境水产品质量安全的供应链体系,为海外鱼类、贝类等优质水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奠定了基础。依托供应链推进盈利水平提高,是水到渠成的事。他还表示:“多少年来,我们把好东西都出口到国外;随着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中国老百姓品尝一下海外的优质水产品,合情合理!”

  接着,他微笑道,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贸易逆差成为双方会谈话题之一。扩大进口“波龙”等美国农副产品,也有利于中美两国贸易平衡。

  看来,第一批“溯源波龙”来华仅仅是开端,有宁波公司与中检集团以及海真鲜供应链管理公司的强强联手,不久会有更多的“溯源”国外优质水产品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