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两年,盐井村贫困发生率由22.5%降至3%

图为扶贫工作队向村民培训竹笋采挖技术。

  从清明到谷雨,是产笋制笋的高峰期。湖南省绥宁县唐家坊镇盐井村村民白天上山挖笋,傍晚开始蒸煮、浸泡、进仓压榨,前后需要十天左右才能完成一仓笋的所有加工环节。今年令人欣慰的事情是,我们所做的工作开始见到成效:15公里林道提高了生产效率、3000余亩楠竹提高了竹笋产量、通过加工提高了竹笋的附加值、村民开始接受用科学的方法培植和管理竹林……看得出,大家虽然辛苦,但明显有了奔头和希望,开始主动朝前走。

  2015年4月,我接受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交给的任务,成为湖南省社扶贫队长,离开省社党组秘书岗位,来到了盐井村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绥宁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没有高速、不通铁路,从长沙过去大概六七个小时的车程。盐井村村道狭窄、道路泥泞,雨天走路都成问题。村里劳动力多数外出,留守的全是老幼,基本上见不到青壮年劳力。第一轮走访,问到脱贫,大家看上去有些茫然:“党的政策好,能吃个低保、混个‘日食’,就满足啦。”对于发展产业,大家都觉得这里山高林密、田少人疏、交通不便,不好搞也不愿意搞。

  不过,要让村民增加收入,让一部分劳动力愿意回到村里发展经济,进而逐步解决儿童留守、父母无人照顾等问题,发展产业是必由之路。我们先后考察了鹅、竹鼠、牛、湖羊、药材、水果、竹笋等近十项产业,发现竹笋产业非常契合盐井村实际,可以很好地发挥盐井村的资源优势。但是老百姓认为,竹林他们已培植了几十年,也没见到什么成效,且上山很不方便,卖不出好价钱。

  为此,扶贫工作队先后6次组织村民培训,让村民逐步掌握竹林管理、培植、采笋、加工环节的技术要点;修建了15公里林道,使货车能够开进山里,不再肩扛担挑,影响效率;多方争取资金60余万元,改造低产楠竹林3000余亩,使竹笋产量成倍提高;成立了绥宁县宝鼎竹笋专业合作社,注册“宝鼎玉节”商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发挥专业合作社在发展产业、脱贫攻坚中的组织引领作用,将村支部书记推举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村集体也在专业合作社中持有一定股份,使专业合作社成为村集体经济建设的一个平台。2016年,专业合作社加工鲜笋80吨,笋干由省社直属企业鑫瑞惠民供销(湖南)公司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包销。笋干产品一经上线,就销售一空。参与笋干制作的贫困户,户均增收数千元。至此,村民对发展竹笋产业的态度由观望到积极参与,由白给加工设备也不要到自费制作设备,自愿加入加工行列。现在,全村鲜笋年加工能力可达400余吨。通过两年的努力,盐井村竹笋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正在着手推进笋干精深加工业,绥宁县宝鼎竹笋专业合作社也被评定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为了做到精准施策,解决帮扶力度不一、贫困户攀比等问题,湖南省社还通过干部和直属单位捐款建立了一个30万元的资金池,由结对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方案、资金池支出资金。在帮扶方式上,每一个贫困户的帮扶方案都是量身定做: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发展产业;家里有读书郎的支持他们完成学业,掌握一技之长;因病致贫的在农村合作医疗之外给予支持。目前,盐井村已有26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5%降至3%。

  如今的盐井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发展势头喜人,已吸引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创业,贫困户也感觉生活有了奔头。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表示,自己每回一次村,村里都有变化。很多村民都说:“扶贫工作队让盐井村变了样。”

  虽然发展一个产业需要很多年的努力,但只要坚实地迈出每一步,能在村民心里埋下希望的种子,都是欣慰和值得的。这,就是扶贫的动力所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