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王侠到辽宁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

王侠要求:突出自身特色 强长板补短板 全面提升辽宁省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水平

  5月10日—12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到辽宁省沈阳市、辽阳市供销合作社所属的农产品配送中心、蔬菜生产基地、社区生鲜店、电商运营中心、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等经营服务网点,就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王侠指出,辽宁供销合作社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自身特色,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带动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王蒙徽会见了王侠一行。

王侠一行在沈阳新民鹤湖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调研。 米雅娜 摄

  在实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辽宁省供销合作社把大力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配送体系建设和终端销售网点建设作为改革切入点,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深入推进农产品进市场、进超市、进社区、进团体的“四进工程”。王侠一行先后来到辽阳市农品购电商平台、辽阳市第地嘉综合配送中心、辽宁供销通正农产品检测中心、沈阳市地利生鲜超市、辽宁供销安邦海得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供销e家沈阳运营中心,就农产品线上线下流通情况、企业运作模式与经济效益、城乡居民的反应与评价等进行调研。得知供销合作社农产品经营企业成为辽宁省委省政府、军队系统、中小学幼儿园等150多家大型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高质量食材供应商,供销合作社办的生鲜超市成为沈阳市民购物的首选之地后,王侠对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她指出,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方面,起步早、力度大、成效好,被省政府纳入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特别是沈阳、辽阳、盘锦等地,已经探索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其中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全系统学习借鉴。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要积极构建更加高效畅通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在重要集散地和优势产区加快市场布局,建设一批综合性、现代化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要推动多种形式产销对接,发挥供销合作社联结生产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加快构建从“菜园子”到“菜篮子”的完整流通链条。要注重抓好农产品电子商务,把辽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通过供销合作社的电商平台卖出去,卖个好价钱。

  在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供销合作社如何通过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为农服务功能,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是王侠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在辽阳县黄泥洼三岔村富民菜业专业合作社、辽阳市弓长岭区石桥子综合服务社、沈阳新民鹤湖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新民方巾牛蔬菜基地、新民城郊基层供销合作社等基层网点,王侠详细询问了解了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对基层供销社创办合作社及龙头企业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供销合作社各项改革都要奔着为农服务去。土地托管是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形式,辽宁农业资源禀赋比较好,耕地相对集中,供销合作社在这方面潜力很大。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发展为农服务中心、专业服务公司、领办农机合作社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在服务规模经营主体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为小农生产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为一家一户的小农户提供他们自己干不了、干了不划算的服务,逐步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给农民带来更多实惠。

  在座谈时,王侠对全面深入推进辽宁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扎实有力。目前全省14个市都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实力、基层基础、社会影响力都有明显提升,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好,抓工作比较实。一季度,全省系统实现销售99.5亿元,同比增长15.75%,实现利润3733万元,同比增长20.3%,说明改革是有成效的。

  王侠强调,当前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入了由点及面、全面深化的关键阶段。辽宁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很好,潜力巨大,供销合作社舞台和空间很大。全省系统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增强深化综合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综合改革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复杂,不要面面俱到,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因地制宜,由点及面,渐次推开。要把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作为根本任务,在辽宁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创新土地托管方式,扩大土地托管面积,注重发挥产业融合优势,加快延伸服务链条,不断提升农业的增值效益,给农民带来更多实惠。要做强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这个长板,补齐基层社、社有企业短板,加快提升整体发展水平。通过政策引导、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等多种方式,加快基层社改造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社的覆盖面。大力创办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形成为农服务整体合力。加快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集团。要抓住辽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机遇,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和经济增长点。要注意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坚持“稳”字当头,防范经营风险、金融风险、投资风险、廉政风险,确保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以综合改革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辽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沈阳、辽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总社办公厅、财会部、合作指导部、中国供销集团,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参加调研。辽宁省社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有关直属企业负责人,各地级市及部分试点县、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