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白皮书》启动编制

  4月22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主办、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暨编制《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白皮书》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腐植酸肥料企业的代表3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就绿色发展、腐植酸提质增效、《白皮书》有关事项作了研讨。

  今年是中国腐植酸产业发展60年大庆之年,此次研讨会为60周年庆典预热活动之一。会上,大家一致表示,在第48个“世界地球日”召开本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的主题思想:还我土壤本色。会议认为,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通过工业化利用反哺土壤,对土壤可持续生产、肥料供给侧改革、食品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对地球母亲的最好回报。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理事长曾宪成表示,针对当前我国耕地等级差异的复杂情况,希望全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发腐植酸功能型产品,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土壤修复与治理离不开腐植酸,当前,利用腐植酸调节好“土壤与肥料”之间的关系,最科学、最有效、最安全。控制20%以上的雾霾形成就得在土壤中下功夫。通过积极推动腐植酸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让腐植酸在化肥供给侧改革、农业低碳化、雾霾治理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土肥处处长辛景树认为,单位面积化肥用量偏高、养分不均衡、肥料利用率偏低、施肥结构不合理目前仍然是行业应该关注的重点,全行业要充分领会“化肥零增长”,“果菜茶有机肥替代”等行动的重要意义并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增加协调发展,重视腐植酸等肥料在促进肥料、作物、土壤和谐发展中的作用,进行大力推广。

  保护地球,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土壤的可持续利用,要改变过去30年高投入、高产出、高强度的发展方式。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赵秉强表示,肥料产业要转型升级,行业应从以工业化为主导向以农业需求为导向转变,构建肥料新产业。新时期农业对肥料的需求是多元的,腐植酸是非常好的功能材料,现在腐植酸在很多的肥料产品中都在发挥着提质增效的作用。

  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方军表示,“襄土为壤”“良土为壤”,农大肥业将大力推进腐植酸肥料发展,襄助土地为沃壤,还我土壤本色。农大肥业还将学习“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善尽中国腐植酸肥料领导品牌责任,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的领导下,为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为缓解农业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调好绿色生产方式、调优产品结构,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与会专家和代表会上纷纷发言,对本次会议的主题思想给予了高度肯定,针对《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白皮书》大纲进行了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发布了《白皮书》编制委员会推荐名单。按照工作计划,该《白皮书》将于7月21日完成,并向“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庆典”献礼。

  《中国农资》记者现场采访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理事长曾宪成时,他说:“我们相信,在协会的不懈努力下,在业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企业、媒体朋友的积极参与,《白皮书》一定会成为指导腐植酸环境友好肥料健康发展的绿色指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