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邵成:提升自我须回归到“服务”的原点

  讲述:山东省招远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邵成

  整理:本报记者  高瑞霞 王德才

  供销合作社长期以来扎根农村,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力求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究竟如何才能切实履行“为农服务”宗旨,是每个供销合作社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山东省作为综合改革试点省,在如何与“三农”更贴近、如何能提供更好的服务上,一直在不断探索。就招远市社来说,想要真正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就必须了解农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从需求出发,因地制宜提供服务,才能事半功倍。

  近年来,“三农”的发展变化用日新月异来说一点也不夸张。从农业生产布局来看,因为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低山丘陵地带以及暖温带季风区大陆性半湿润气候,让招远市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冬天严寒、夏天酷暑,非常适宜北方水果生长。因此,招远市也被誉为“全国红富士苹果第一市”,果品总收入占农民收入的70%以上;从农业生产经营形式上来看,变化也不小。各类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随之而来的是农业组织化、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再也不是过去“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单一经营方式。生产方式的转变让农民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农业生产需要提供果树苗木系列化服务,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设备、技术等条件制约,迫切要求提供生产全过程或环节式服务;另一方面,农民对生活环境及生活品味都有了新要求。

  变化的存在就意味着策略的调整。如果仅仅围绕农业生产提供产、供、销服务,显然并不能满足招远市“三农”的实际需求。不能对症下药,那么所有的尝试都将是毫无生机和活力的。经过我们多次调研,我们把最终的参照点落在了“因地制宜”四个字上,把既有的“打造3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调整为“打造3公里为农综合服务圈”,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多样化服务。我们计划通过建设为农服务中心,用5年的时间,循序渐进地实现为农服务全覆盖。在随后规划的建设方案中,我们设置的服务项目除了为农业生产提供统防统治、机械化耕种、测土配方,智能施肥、土地托管、粮食烘干储藏等系列化服务之外,还设置了日用品超市、农资超市、温泉洗浴、信用合作、电子商务、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等,让老百姓走进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就能够满足生产生活的所有需求。

  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虽然是综合改革的一项主要任务,但因为投资较大、服务功能较多、涉及面广,加之过去没接触过经验不足,所以在实施过程中要对所有区域的多种因素和条件进行论证,成熟后才能开工。如果不分地域,毛毛躁躁、急于求成,势必造成决策失误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我们在建设初始,就选择了对3个已经建设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在综合论证的基础上,我们选择了位于招远市南部山区离市区近40公里的辛庄镇丁家疃村两个各具优势、辐射面广的地域建设了第一批两个为农服务中心。其中,夏甸为农服务中心总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1400平方米的日用品超市、300平方米的农资超市、200平方米的农品培训中心、200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容积5000吨的储粮仓库、200吨的保鲜库和低温库,配置了电子商务服务站、21吨/时的烘干塔、4个新的智能配肥机、6套大型农机、110平方米的熟食加工车间及测土配方化验室,开展了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服务功能达到了十三项之多;辛庄为农服务中心则引进了邮政银行,开展了农用油供应服务、电子商务和合作社信用互助,服务功能达到了10项。

  为了让综合服务中心尽快投入运营,也为了节省成本,在推动的过程中, 我们本着提供“综合服务”的原则,对新建和利用旧社区改造的服务中心实行分类指导、分类实施,即新建的力求功能齐全、改造的补充完善原来没有的服务功能。蚕庄为农服务中心是在原蚕庄镇社区中心基础上改建的,根据需要,我们增设了测土配方等功能,并开设了特色小吃部,建起了“供销e家”电子商务服务站和农用加油站。由过去的单一购物服务变成了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从根本上弥补了服务“短板”。

  为农服务中心投资大、涉及广,仅靠供销合作社自己的力量难以完成。因此,一方面,我们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2016年1月,市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加快推进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提出了任务目标,明确了建设标准和要求、制定了保障措施,把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各镇(街、区)为市直相关部门明确了各自职责,并拿出150万元进行资金扶持。同时,我们还争取获得了项目资金300万元;另一方面,我们不断营造“人人参与  共同关注”的氛围。每个服务中心建设前,我们都会注册成立一个乡镇级的供销农业服务公司,股本结构一般是市社农业服务公司占10%—15%,基层社占股30%左右,基层社主任占5%、服务中心职工占10%,农民和社会合作单位或个人占40%—45%。这样一来,人人有股份、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利益,真正形成了“共同关注”的氛围。

  股份制的运营机制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但是,涉及到的主体越多,管理就必须越规范,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每个乡镇的供销农业服务公司注册前就把章程做细做实,让每一个动作都有“法”可依。此外,所有建设工程必经按照项目建设的正规手续逐项办理,发改部门立项备案、建设部门审图招标、建设费用缴纳等都要按规矩办理。同时,各种服务记录和台账也必须齐全。只有这样才能资产明晰、利益明细、责任明确,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和解决。

  前期的准备我们务求做到不留一丝一毫瑕疵,因为只有严格要求才能确保综合服务中心正常运营,才能实现我们最初的设想。不过,完善的机构设置、内容多样的服务都不是综合服务中心最终追求的目标,它的目标自始至终只有一个——“推动社农增收”。不管服务中心占地多大、设备多全、功能再多、广告再好,最终都要看干了多少工作,为自身和农民增了多少收入。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齐山为农服务中心托管土地面积达到2.2万亩,其中托管苹果、葡萄、苗木等1.6万亩,每亩地少收农民20元—40元,2015年以来共托管土地面积9810亩,获利40多万元,为农民节支增收1600多万元。同时,他们托管的春雨果品专业合作社的8000亩苹果基地,仅病虫害防治环节每年每亩就为果农节支1200元、增收500元,累计节支增收1300多万元。2015年以来,全系统为农服务中心实现营业收入达6.2亿元。通过提供生产生活综合性服务,累计为各类农业经营成本和农户节支增收1.1亿元。

  一组组数据让我们坚定了“打造3公里为农综合服务圈”的方向是正确的,农民生产生活越来越便利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是非常有成效的。而接下来,我们会在烟台市社的领导下,根据农民生产生活的变化,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中心的功能,力求把为农服务中心切实打造成农民靠得住、离不开的综合服务平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