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植根田野 强力推动扶贫攻坚

    8月下旬,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陈家坪村长阳农茗园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里热闹非凡。合作社理事长田科平打着赤膊,浑身淌着热汗,正指导茶叶合作社社员加工夏茶。

    回乡创业

    上世纪90年代初,长阳县供销合作社茶叶公司基层茶叶站面临经营转型,企业面临转制,作为基层茶站站长的田科平下岗了。那时的他徘徊在事业的十字路口,是外出打工,还是观望等待;是种地,还是种茶,内心痛苦而纠结。而在茶行里摸爬滚打十多年,除了钟爱茶、崇尚茶,会弄茶、会卖茶,别无所长。最后,田科平两手空空回到了家乡——曲溪,他决定在那里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曲溪,是长阳县著名的绿茶之乡。那里柳修竹漫,溪如漱玉,日蒸雾熨,有着千年的产茶历史。田科平回到曲溪后,春茶正吐芳芽,他借了500元作为启动资金,请了两个乡亲下乡收茶。下午,收茶人回到厂里,鲜茶收了几百斤,可500元钱一分也没用。收茶人把乡亲们的话带给了田科平,“你现在困难,鲜茶赊给你加工,等你卖出了钱,再还本钱。”

    乡亲们的话,让田科平热泪盈眶。他感到,乡亲们对他寄以无限的期望,并没有因为他下岗就瞧不起他。经过这件事情,田科平下定了决心在家种茶、卖茶,一定要带领父老们依托茶产业,致富奔小康。田科平与4000多户农民一起,种茶制茶,并于2009年3月组建了农茗园茶叶专业合作社。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目前,合作社已建成茶叶基地6000余亩、标准化茶叶基地3000余亩,服务范围覆盖陈家坪村、竹园坪村等地,带动村民近千户,每年为每户创收2万元,比种植其他农作物收入高出8倍之多。“农茗品园”茶叶成为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田科平及其团队先后获得2009年第八届全国“中茶杯”优质茶称号、全省第五届“鄂茶杯”金奖、2010年“三峡杯”金奖;“农茗品园”茶被评为“宜昌知名商标”;曲溪茶厂被评为“全市茶叶生产示范基地”。

    创新发展

    “做生意,一定要诚信。”这是田科平始终坚守的原则。

    农茗园茶叶合作社坚持“质量立社,诚信立品”,卖给消费者的茶叶,从来不缺斤短两。产品生产出来后自己先尝,差一克不出厂,凡发现以次充好,产品无条件收回,并加倍赔偿。优良的社会信誉,使产品行销全国,供不应求。

    田科平放眼国内外市场,不断开拓茶叶新品。变传统“一季茶”为“一年四季出茶”。在对国内外市场进行考察的基础上,与广西联合研制茉莉花茶,开发黑茶、红茶、夏茶、秋茶等茶系列产品,并计划到内蒙古等地销售红茶、黑茶产品。通过开发系列产品,最大限度提高茶叶产品附加值。

    此外,为了切实提高茶农的科学种植水平,农茗园合作社经常组织农民开展茶叶田间管理、培植、采摘、加工技术培训。此外,合作社也引入了现代茶叶加工技术,改革过去“一匹罐”式采摘方法,对茶园实行平头式修剪和精细化管理,并一如继往地坚持高标准培管、高质量监管,让当地茶叶生产步入了快车道,为农民打造了“金饭碗”,也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拓宽了渠道。目前,合作社的发展还影响带动了麻池、都镇湾、鸭子口等乡镇的茶产业发展。

    田科平实施“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得到一方百姓充分信任和爱戴。他不仅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在2010年,还高票当选了陈家坪村主任,可以在更广阔的平台为父老乡亲做更多的实事。

    (作者单位: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