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紧握中国进口肉商机

  临近春节,中国人的餐桌消费需求将会激增,而节假日餐桌消费的一个重头戏就是肉类产品。为保证节假日的猪肉供应,中国政府将在此期间投放中央储备肉,不过除了储备肉加持消费市场,如今进口肉也成为中国消费市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而2019年中国的进口肉市场无疑更加丰富。美国的禽肉、日本的牛肉都时隔多年重返中国市场,也有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葡萄牙猪肉制品、阿根廷牛肉。近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中国的进口肉将会超过600万吨,其中猪肉及其副产品总量将超300万吨,前三个季度的进口猪肉总量仅为132万吨,还剩下接近百万吨的猪肉会在第四季度进入中国市场。

  一位酷爱网购的朋友,笑称如今国内的肉类市场好像一个小型的“联合国”,多国肉类齐聚。以更大的力度开放进口肉市场,将会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丰富百姓的菜篮子。

  重回中国市场

  2019年,一些肉类产品时隔多年重回中国市场。

  2019年1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解除对美国禽肉进口限制,允许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美国禽肉输华。时隔近五年,美国鸡肉将重返中国餐桌。2013年和2014年,美国部分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为了防止上述疫情传入,中国禁止从美国输入禽类及相关产品。美国养禽业较为发达,禽肉产量居世界前列。中国解除对美国禽肉进口限制后,将进一步拓展中国禽肉进口来源市场,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2019年12月22日,中国海关总署网站发布了两份“关于解除日本口蹄疫禁令的公告”。这意味着此前所传解禁日本牛肉进口的措施已经正式实施,时隔18年日本牛肉将重新进入中国市场。2001年日本爆发疯牛病(牛脑海绵状病)疫情后,中国于同年开始停止进口日本产牛肉。2010年,日本又爆发口蹄疫,中国随即禁止进口日本偶蹄动物(猪、牛、羊等)及其制品。日本“和牛”在中国有着很高的人气,是“和食”的代表性食材。据悉,在中国开放巨大市场的背景下,日本政府于2019年12月提出一项牛肉增产计划,希望在2035年前实现“和牛”产量倍增。

  促进经贸往来

  进入2019年以来,中国对肉类消费的需求明显增加,因此,肉类供应国也更加积极地进入中国市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2019年3月,葡萄牙出口中国的首批猪肉制品从锡尼什港起航,经过45天的航程后,抵达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并完成了通关查验。葡萄牙猪肉产品输华是中国和葡萄牙政府签订的系列经贸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之一。中葡猪肉制品贸易在天津东疆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拓展当地的进出口业务,促进这一地区形成肉类深加工、食品精细加工、冷链物流产业链,带动当地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和良性发展。

  2019年9月,德国第一大肉类生产商在中国建厂,即中德欧盟标准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广东,标志着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将采用全球领先的生产技术,建设符合欧盟标准的生猪屠宰、分割、加工、包装和冷链物流配送网络,可年屠宰加工生猪600万头。

  同时,一些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如沃尔玛、华润万家、盒马生鲜等也利用自有全球采购资源,加大进口肉比例。

  另一方面,借助“一带一路”的红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也日益密切。在中阿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来自地球另一端的美食源源不断地被端上中国人的餐桌。近两年内,阿根廷牛肉输华表现非常抢眼,根据阿根廷牛肉协会提供的数据,如今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牛肉的第一大进口国。2019年9月,阿根廷已新增8家牛肉输华准入工厂。至此,阿根廷牛肉输华准入工厂累计增至35家。2019年阿根廷牛肉输华保持强劲势头,仅用7个月的时间,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的牛肉总量便超过2018年全年,同比增量高达10.5万吨,不管是进口总量还是同比进口增量均在各大进口来源国中高居榜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