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行业热点>>正文内容

2019中国农资产业年度新闻

  2019年,农资行业经历了更为严峻的考验。这一年,农资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哪些新闻引起业界关注?对行业产生了什么影响?
  临近年终,为助力行业,展望未来,《中国农资》从行业热点、发展趋势等多方面综合判断,梳理了年度中国农资行业具有重大影响的新闻事件。

  NO.1化肥不再征收出口关税
  为适应出口管理制度改革需要,促进能源资源产业的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对化肥、磷灰石、铁矿砂、矿渣等94项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进口方面,继续对小麦等8类商品实施关税配额管理,税率不变。其中,对尿素、复合肥、磷酸氢铵3种化肥的关税配额税率继续实施1%的进口暂定税率。取消出口关税让我国化肥产业迈出完全市场化最后一步。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NO.2 3?21响水化工厂爆炸
  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本次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对整个化工品行业尤其是危化品的安全生产再次敲响了警钟。响水化工园彻底关闭,整个江苏省化工园区全面整合,全国范围内开始进行安全生产排查。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NO.3尿素期货挂牌交易
  8月9日, 作为国内首个化肥类期货——尿素期货终于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首批上市交易尿素期货合约为UR2001、UR2002、UR2003、UR2004、UR2005、UR2006、UR2007,各合约挂牌基准价均为1850元/吨。尿素期货上市后,为上下游企业及承储企业等相关经营主体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同时,标志该产品的市场交易趋于成熟,产品定价将更加公平和透明化。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NO.4浙江率先探索化肥定额制
  7月26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财政厅共同发布《关于试行农业投入化肥定额制的意见》。浙江在全国率先探索化肥定额施用,旨在全面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农业高水平绿色发展,为全国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提供“浙江方案”。通过制定标准等五大措施,计划到2022年全省全面建立主要作物化肥投入定额制度,化肥、氮肥用量比2018年下降5%。化肥定额制落地,改变了农民施肥习惯和生产方式,引导农民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步伐。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NO.5“两磷”变“一磷”
  6月26日上午,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在贵阳开磷大厦举行,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陶长海为贵州磷化集团揭牌。这标志着“两磷”(开磷集团、瓮福集团)整合重组正式完成。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使我国磷肥行业诞生一个具备全球影响力的航母级企业,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NO.6我国首部资源税法出台
  8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草案)》。这是我国首部资源税法。该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1993年12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该法明确了资源税的纳税人范畴,还从衰竭期矿山开采的矿产品,减征30%资源税。新出台的资源税法还明确将试点征收水资源税。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NO.7世界磷肥和复合肥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8月28日,“2019世界磷肥和复合肥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守护沃野良田推动农业发展”《化肥绿色发展宣言》,强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以技术和产品创新作为绿色发展的核心支撑;坚持农化服务创新,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品质;以绿色发展为指引开展产业联合协同发展。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NO.8《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布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白皮书全面总结反映了我国粮食安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重点阐述了1996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实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举措办法,介绍了中国粮食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提出未来中国粮食问题政策主张。
  关注指数:★★★★影响指数:★★★

  NO.9鲁西集团战略重组
  2019年12月20日晚间,鲁西化工披露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引发业界热议。公告表示,聊城市国资委向中化聊城无偿划转其所持公司控股股东鲁西集团6.01%股权。完成后,聊城市国资委持有鲁西集团股权的比例将由51%降至44.99%。中化投资将通过持股及与聚合投资的一致行动合计控制鲁西集团55.01%的股权,成为鲁西集团控股股东。中化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化聊城、聚合投资将通过鲁西集团间接控制公司33.6%股份,中化集团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NO.10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提高至39.2%、39.8%
  12月18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发布2019化肥农药利用率情况:2019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9.2%,比2017年提高1.4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为39.8%,比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带动社会化服务组织配置专业施肥施药机械,统配统施、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快速发展,加快绿色产品创新研发和推广应用。
  关注指数:★★★ 影响指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