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做正确的事情 并做到极致就很了不起

  在我创业中,很认同中国的一句老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正确的事,把它做好,前程自然而然会到来。网易一直以来也是这样:选择正确的赛道,文创、电商、教育、传媒都是内容驱动的,是有社会价值的生意,这是网易擅长的。在这些领域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市场和用户自然会给你公正的结果。

  1998年,网易开始转向门户网站模式。我们很快意识到,用户除了获取信息,还有交换信息、观点的需求。所以我们创新性地提出,要让门户有“互动性”,让门户成为交流、交易的媒介。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和业务上的创新让我们从众多门户网站中脱颖而出,发展成为当时的“三大门户”。

  在此过程中,公司战略也从“系统集成商”正式转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这是网易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决策,不仅因为它让网易走到了互联网的前沿,更因为它给网易埋下了“创新”“用户导向”“擅长做内容”的基因。

  公司在低谷的时候,我看了一本书叫《基业长青》,对我影响很深。没有任何一家伟大的公司一开始就拥有伟大的梦想,但一定会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和超越赚钱的使命感,这样企业才能做得长久。

  2003年前,我不得不去思考如何让网易活下来。但是2003年后,我想得更多的是:我们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能利用优势给消费者、社会带来什么价值,能解决什么社会现实问题。

  所以,我们做了两个重要的决定:一是转型移动互联网,主动适应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改变,在新阵地上更快地接触、服务消费者;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改革,进而服务和引领消费升级。

  2011年开始,我们的主营业务传媒、互动文娱逐渐转型。我们先是推出了网易新闻客户端,打造了很多满足移动阅读需求的原创内容栏目。不久后,长久以来积累沉淀的自主研发优势让我们顺利地打造了多款精品移动版互动文娱产品,赢得了市场的积极反应。为了满足消费者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的升级需求,我们也进一步拓展业务,在音乐、电商领域做出了一些创新尝试。

  2015年,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巨大潜力,首创了网易严选电商模式,让成千上万的中国消费者都享受到了低价、高质量的产品。我们的创新也让很多人改变了过去对中国制造的认知,打造了中国制造全新形象,成为促进消费升级、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民间力量。

  事实上,我们做的传媒、文创、电商都是内容驱动的业务,在这些领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消费者的体验,要求企业扎扎实实地深入到业务最底层去把它做透,这是网易擅长的,也决定了网易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对网易来说,我们发展20多年来,一直慎重地选择赛道,对很多风口,我们都保持了审慎和理性的态度。我们走在正确的路上,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传媒,都是非常健康的赛道。往前看,我的心态和刚创业时没有什么不同:希望网易能务实、专注地通过科技创新,改善一些人的生活,对社会起到积极的影响,为国家发展创造价值。这是正确的事情,把它做好,做到极致,就很了不起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