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山东淄博市社:服务能力更强劲 生产服务更深化

  

全市系统的社会化服务已成为当地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服务。 淄博市社供图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供销合作社深化生产服务打造乡村产业振兴服务载体。

  据了解,对接全市“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淄博市社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主导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6个,涌现出桓台供销益农粮食种植、临淄众得利蔬菜等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强社名社,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进为农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淄博市社进一步培植壮大农业服务龙头,制定了《淄博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推进县域农业服务龙头和区域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构筑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市系统建设为农服务中心42个,购置整合农业机械770台套、作业飞机25架,年开展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面积200万亩以上。桓台益农合作社被全国总社评为先进集体,沂源沂冠通水肥一体化服务荣获“全国农业农村双创十强优胜奖”。

  与此同时,淄博市社还从3个方面开展了助力“农业科技展翅行动”。第一,淄博市社发挥农资经营主渠道优势,培育“淄博供销·诚信农资”品牌,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智能配肥、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新技术,运用农资联采和直供经营新模式,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科技供给,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科技含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开展市内外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面积202万亩。第二,推广废弃农药包装回收的做法,推进农业污染防治和节水农业建设,服务乡村生态振兴。第三,深化“新型农民社员培训工程”,积极采取科技大讲堂、专家讲座、农技夜校、农民讲堂、田间指导等培训措施,指导农民科学生产,前三季度共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和农民群众1.76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科技化、现代化。

  (王厚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