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浙江青田:“稻鱼之恋”唱响丰收节

  
  方正县参与丰收节活动。


青田县农民丰收节。


  9月21日,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青田“稻鱼之恋” 文化节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举行。本次活动由青田县政府主办,青田县农业农村局、青田县农合联(青田县供销合作社)、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青田县委、方山乡人民政府、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由青田县社创意的“稻鱼之恋” 活动,成为今年浙江省6个入选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文化活动之一。

  与以往相比,今年活动更加突出稻鱼文化和农旅元素,为青田稻鱼米产业带来新活力,并着力打响稻鱼共生系统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名片,为即将上市的稻鱼米增姿添彩。

  据介绍,“稻鱼之恋”其实是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的一种新叫法。在这个系统中,水稻为鱼类提供庇护和有机食物,鱼则发挥耕田除草、松土增肥、提供氧气、吞食害虫等功能,通过“鱼食昆虫杂草—鱼粪肥田”的方式,使系统自身维持正常循环,不需使用化肥农药,就保证了农田的生态平衡。水稻和田鱼互为依存,和谐共生,这种模式流传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2005年,该系统首批列入联合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如今成为青田响当当的一张金名片。

  为了保证稻鱼米的品质优势,青田县对稻鱼米实行“五统一”标准推进全供应链打造。今年6月,青田稻鱼米产业发展又提出了“对标欧盟,肥药双控”的新要求,以此引领农业绿色产业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