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郭希宏的“扶贫经”

  4月的午后,热暑翻腾,云南省祥云县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郭希宏又带着县社扶贫工作人员深入乡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穿过一个个蔬菜大棚,郭希宏蹲下和一名正在劳作的农民贫困户交谈起来。他详细询问了该贫困户流转给乡土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土地面积和流转价格,并询问了在合作社打工的月收入和工作时间。

  和贫困户交谈完后,郭希宏又和乡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分析起了当前扶贫形势:“单位对挂钩村贫困户的帮扶,只能带着我们联系的几户脱贫,脱贫后没有产业支撑,会出现返贫。要让农民长久的富裕,只能授之以渔,让他们有立身之本。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农民自己的产业,是离农民最近的致富之路,我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要主动承担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主动作为,领着贫困户从脱贫走向致富。”

  乡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祥云县社领办的合作社,也是郭希宏主导的祥云供销探索产业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在祥云县社的支持下,乡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多年来秉承“让农民打工不离乡,致富不离土”的办社理念,在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乡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豌豆等蔬菜种子,负责技术培训和施肥用药指导。蔬菜成熟时按市场价收回,贫困户负责种植和收益。合作社承担风险,农民种植热情高涨,脱贫信心倍增。2018年,乡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贫困户土地50亩,吸收20个贫困户就业,带动周边2000户农民种植蔬菜3000亩,实现户均增收1.6万元。

  除乡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外,祥云县社领办的滇龙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吉才林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鑫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都积极探索 “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拓宽销路,吸收贫困户入股,每年分红,开辟贫困户创收增收新途径。截至目前,祥云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吸纳农民成员6459户,入股金额达375443.5万元,服务农户148936户,帮助农民实现收入22663.88万元,形成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带活周边村落经济的局面。

  “与时俱进、担当作为、踏实肯干”这是郭希宏的同事给予他的主要评价。一个曾经和他奋战在扶贫挂钩村一线的同志感慨道:“郭主任最大的特点就是熬得住。去年七八月份,我们一起遍访茨坪村农户,3个人跟着他跑,连续跑了1个多月,我们都累倒了,只有他坚持把农户走访了个遍。” 在郭希宏的努力下,由县社挂钩帮扶的贫困户杨正富和李泽付分别于2017年及2018年脱贫。但是,郭希宏仍然坚持定期到他们家中走访,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扶贫任重而道远。贫困不息,奋斗不止。郭希宏以及他带领下的祥云县社,在探索产业扶贫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道路上不断摸索,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响亮的扶贫之歌!

  (作者单位:云南省祥云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