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山东沂源县社:发展村社共建 助推乡村振兴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以村社共建为抓手,通过与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合作共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乡村旅游项目等,村社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共建果品专业合作社,培育经营主体。下柳沟村是沂源县社的对口帮扶村,县社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后,与村“两委”协商决定,依托村里种植果树的传统产业基础,成立沂源县柳兴果品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规划、分户管理的方式,建设以苹果、桃为主的果品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500亩。同时发挥供销合作社专业优势,在农资配送、农机服务、收购储藏、销售等环节,将下柳沟村纳入供销合作社的网络建设体系,逐步形成“村社共建、社农共兴”的发展模式。合作社通过大规模团购农资等生产资料,组织开展林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统一组织销售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社员生产投入成本,其中化肥每亩节支200元,销售价格提高0.3元/斤-0.5元/斤,节支增收使社员平均收入提高40%,村集体累计取得收益分红10万元。

  二是共建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县社抓住下柳沟村通过镇域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兴建农村水利灌溉设施的契机,着力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升级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合作社针对部分果树老化、挂果少、产量低、品质差等现状,按照矮化密植模式和水肥一体化管理模式建设标准化果品生产基地。2017年下半年流转206亩土地进行整理,引进新品种苹果苗,新上全套水肥一体化设施,目前已栽植“维纳斯”苹果苗1.57万株。同时,26名村民参与生产基地生产管理工作,每年土地流转固定收益和劳务工资收入近3万元,加快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截至目前,全村发展以桃、苹果为主导品种的林果面积870亩,人均年收入达1.58万元,合作社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三是共建美丽乡村片区,发展乡村旅游。县社积极拓展柳兴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引导村民社员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社,依托下柳沟村地处景区核心区的地理优势和山水田园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了“田园柳舍”乡村旅游品牌。其中“柳沟人家”精品农家乐8家,自2016年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次,实现盈利70万元,合作社将其中10%作为合作社分红,用于村内扶贫及公益事业,为合作社的747名社员每人分红50元。同时合作社吸引12名青壮年返乡创业,带动了其他村的青年积极返乡,为突破制约乡村振兴的人才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淄博市社供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