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热点聚焦>>正文内容

重庆万州区社:合作力量大 种果有底气儿

  夏末秋初的白羊镇清潭村,满眼山丘起伏,一片绿意盎然,一棵棵绿色的果树在阳光的照耀下苍翠欲滴,500亩柠檬树长势茂盛,每根枝条上都挂着沉甸甸的柠檬,面对丰收的柠檬,10组组长蔡全仪喜笑颜开:“今年的柠檬果子大颜色正外表好看,比去年品质好了很多,我相信能卖个好价钱。”

  眼前的变化正是得益于重庆市万州区供销合作社在这里开展的统防统治示范试点项目。去年,万州区社选择了白羊镇比较偏远的巨牟大悟柠檬专业合作社和清潭村的岩雁窝柠檬专业合作社,共同开展对柠檬的统防统治,以此提升果品品质,帮助果农销售,提高农民收入。

  岩雁窝柠檬专业合作社所在的清潭村10组共有20000多棵柠檬树,全是分散的农户,曾经由于没有统一的组织和管理,每年产出来的果子品质并不高,价格也受到影响,最低的仅4角钱一公斤,果农的积极性逐渐被打消。

  清潭村柠檬产业发展的痛点也成为万州区社和白羊镇政府关注的焦点。今年1月,在万州区社的指导下,清潭村10组38户果农联合成立了岩雁窝柠檬专业合作社,以当地的小地名命名。万州区社下属企业三峡供销与岩雁窝柠檬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协议,承诺按照当年市场价上浮10%的价格收购合作社的柠檬,与互邦达农业公司签订统防统治协议,公司技术员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培训,村民们按照标准化种植柠檬。

  8月8日,是白羊柠檬开秤的日子,岩雁窝柠檬专业合作社的500亩柠檬也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在三峡供销白羊基地的厂房内,一车车刚刚采摘的新鲜柠檬从基地运往这里,经过分级、包装、打包,被运往全国各地。

  “柠檬收购价每公斤3元,我们现在一天能收5000公斤左右,由于上市初期,产量较小,青柠檬供不应求。”三峡供销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之前,今年不论是果子的品质还是基地硬件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基地是杂草重生,有的草比树高,经过今年的统防统治后,该施肥的时候施肥,该修剪的时候修剪,水管安到了基地,现在的果子外表光滑、色泽饱满,品质非常好。

  看着丰收的柠檬,蔡全仪笑着说,自从与三峡供销公司联合后,种植柠檬有了更大的底气儿。果农们纷纷表示,加入柠檬专业合作社后,既不用担心果子的销路问题,又能享受合作社提供的信息。当地村民向家银说:“以前我们都是自己散打散做的,现在加入了合作社,信息服务、技术指导、销路问题,都会帮我们农户解决,这些都很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