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多管齐下建设合规文化

  目前,加强内控依法合规管理,拓展合规文化建设是农商银行规范操作、防范风险、提升合规管理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前,笔者认为合规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合规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到位,合规管理观念和合规文化建设不到位,警惕“合情合理”违规行为和糊涂犯罪意识不到位,长期有效监督制度和约束机制不到位。

  面对上述问题,拓展合规文化建设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深植合规文化理念,筑牢合规思想防线。农商银行应在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巡回宣讲的基础上,开展嵌入式培训,将企业合规文化理念嵌入员工成长计划中,让“违规就是风险,安全就是效益”风险理念入脑入心,消除少数人对合规文化工作的错误认识。要从创建“学习型银行”和“知识性员工”,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做起,构建“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和“主动合规”的合规文化理念,纠正“重经营业绩,轻内控管理”的绩效考核理念。要树立“全面、全程、全新”抓合规管理的理念,根据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和市场规则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对各个部门、岗位和操作流程进行依法合规“事前防范”,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端正合规管理态度,转变管理工作作风。要认真梳理、整合和优化农商银行的合规文化规章制度,建立专业化的风险管理队伍,明确清晰的报告路线和问责制、举报制,等等;构建完整和相对独立的农商银行合规文化部门或专职合规文化岗位,使其独立于农商银行的经营活动;通过一定的方式对全行员工和负责人进行岗前的合规文化培训,使其充分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坚持合规管理原则,提升风险管理意识。要让员工树立“违规就是风险,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让大家知道“合规文化是立行之本、经营之策”“违规就是风险、安全就是效益”等口号背后蕴含的丰富内涵。作为一名农商银行员工,每办一笔业务,都要以合规合法为前提,绝不能以“合情合理”当准则。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觉得“合情合理”去触犯合规文化制度的“高压线”。

  提倡合规文化理念,树立领导示范作用。合规文化有凝聚企业力量的作用。每一位员工都要从自身做起,养成合规从业习惯。合规文化要求员工勤勉,在工作中不怕辛苦,要求柜员不惧琐碎地核对每一笔账目、每一个数据。合规文化要求自律,即使身边没有人监督,也要严守每一条操作规范。农商银行各级领导者是合规文化的首要执行者和监督者,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带头做合规文化建设的示范者,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执行能力。合规文化要求有高度的责任心,不仅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客户负责,对整个企业负责。只要每一位干部员工都养成了知敬畏、守底线、促合规操作的工作习惯,依法合规经营才能成为农商银行上下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良好的企业合规文化建设才能蔚然成风,从而提高员工的道德情操、认识水平和人生境界,才能推动农商银行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