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企业四招应对特许权使用费风险

  自今年5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对货物申报进出口时的应税特许权使用费给出全新申报路径以来,特许权使用费风险问题就一直受到企业高度关注。“与传统通关环节不规律发生的黑天鹅风险事件不同,企业特许权使用费问题带来的海关挑战是典型的灰犀牛风险。”锋信环球咨询公司负责人管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对特许权使用费的风险,企业应了解相关的基本原则与海关规则,并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措施。

  进口货物在办理进口手续时需要确定其完税价格,以确定应纳的进口环节税。一般来说,海关关税的征收对象为有形货物,海关在审定进口货物价格时,原则上以货物的交易价格为基准,并不包括非货物贸易的费用。但是在特定情况下,如果所进口的货物和非货物贸易之间存在特殊联系时,海关会将该笔非货物贸易的金额作为成交价格的调整项目,计入到进口货物作为整体进行估价,这就是应税的海关特许权使用费。

  目前,关于海关特许权使用费的规则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审定进出口货物完税价格办法》。根据《海关审价办法》,应当计入进口货物完税价格的特许权使用费,是指进口货物的买方为取得知识产权权利人及权利人有效授权人关于专利权、商标权、专有技术、著作权、分销权、销售权的许可或者转让而支付的费用。

  “构成海关征税范围的特许权使用费应满足两个要件:一是特许权使用费与进口货物有关,二是特许权使用费的支付构成货物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要件。”管颖建议企业设立完善、专业的关务团队。海关的监管要求与企业内部信息是两套语言,存在切换的问题。这就需要关务人员把监管要求弄清楚后翻译给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财务、法务、物流、生产等部门,以获取填制报关单所必须的信息。这些部门也应及时收集与关务相关的信息,及时沟通反馈。一旦出现通知事项,管理层可以找到关务部门了解情况,也方便企业向海关做出全面申报。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国栋表示,企业在应对特许权使用费的风险时,可以做好以下准备:首先,审慎应对、积极寻求救济。特许权使用费风险往往发生在通关和后续的海关稽查环节。当海关开展稽查活动认为企业存在未缴纳税款的特许权使用费时,企业应当积极寻求帮助,争取合法权益。由于规则的不确定性,企业往往有一定的抗辩空间,积极进行举证、和海关共同商讨,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往往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其次,整理并保存好原始证据海关在判断特许权使用费是否应税时,会收集和分析包括特许权许可协议、审计报告、财务报表、对外付汇记录、技术类资料、报关资料等资料,提前准备好这些材料,留存相关凭证,能提高举证效率,不仅给海关留下一个业务合规性较高的良好印象,也避免在稽查中因为准备不足、材料疏漏导致的海关风险甚至处罚。

  最后,树立前瞻性意识,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由于目前海关特许权使用费的规则并不十分明确,海关裁量的空间较大,因此进口企业应当掌握好主动权,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出现了稽查风险,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应对,提供客观可量化的标准和依据,找到最合理的分摊方案。在进行整个项目筹划时,充分意识到海关特许权使用费的制度和税务负担。在签订相关合同时,应当将可能发生的技术支持费用、劳务支持费用、建设安装转配等费用等分别加以考虑并进行约定。如果涉及到无法避免的属于征税对象的特许权费的情形时,则可以考虑将特许权使用费的明细在合同中进行分列,并在相关凭证中注明与进口货物相关的比例或金额。

  此外,企业可以借助中立身份第三方的力量进行风险预防。“企业在申报特许权使用费时,如果联系了第三方机构出具了法律意见书,那么企业违规的主观故意就可以被排除。”管颖认为在申报进口时尤其是首次申报进口时,企业应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对特许权使用费相关性及销售条件进行会诊,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以避免在后续操作中出现不利状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