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让供销社的历史文化“活”起来

  近些年很多人都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供销合作社作为经济组织和经营实体,越来越注重自身历史文化的重塑和展示,并且在文创和三产融合方面越做越出彩!认同这个观点的一定是见识、参观过散布在全国各地的供销合作社的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纪念馆、体验馆,大家感到供销合作社的历史文化“活”起来了!

  供销合作社的历史文化为什么会“活”起来?因为合作经济发展的时代需要!因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推动!因为三产融合文创产业的探索!

  在党的领导下,合作经济从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直是发展农村经济的一种重要的经济组织形式,在发展农业、沟通城乡、促进流通供给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创造了艰苦奋斗、服务“三农”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行业风范。供销合作社可以说是世界合作经济在中国落地的实践之花,丰富了合作经济内涵,形成了中国合作经济的发展特色和独特贡献。

  在发展历程中,供销合作社曾经遭遇过困难,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供销合作社人的奋斗拼搏下,我们不仅走出了低谷,而且在新时期获得了更大发展,做出了更大业绩,成为党领导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走进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如何拿出深化综合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在乡村振兴中担当重要角色,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身的发展史中寻找智慧、坚定信心。各地以合作经济为主体的展览博物空间的兴起,正是观照历史、筑梦未来的产物。

  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大批依托乡镇历史文化遗存的文创开发应运而生。展示合作经济的历史和贡献的板块,在乡镇无疑是很重要的内容;对今天供销合作社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激励和鞭策;有些还作为红色文化的有机组成,参与到红色旅游、革命教育中。这些承载着乡愁的文化空间,勾起了祖辈父辈的记忆,让年轻一代更多了解合作经济和农村的探索发展历程。

  那么供销合作社的历史文化怎样才能“活”起来?首先需要唤醒自己的历史感和文化自觉,对自身历史文化重视、珍视起来。坚持宣传、传播供销合作社的历史与文化、价值与贡献,让更多人了解、支持供销合作事业。

  其次,供销合作社要整理、保存好历史文化素材,还要善于总结归纳,做到实事求是、言之有物;善于创新展示,善于从新的展示传播中找到更佳的途径,做到喜闻乐见、深入人心。比如网上博物展示,就是适应新趋势的举措。不能一说到合作经济博物展示,就是盲目大建特建,那样的跟风往往会成为供销合作社文化的败笔。

  历史自在,文化如水,如何能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供销合作社在自身的改革发展中还可以不断学习、创新,将供销合作社文化融入到乡村文明建设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