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农业现代化是系统工程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百里半九十”最需要坚持的今天,跟刚上班的年轻人说起“四个现代化”,很多人都表示今天的生活已经很现代化了,何止四个现代化?其实,“四个现代化”在中国有特殊的历史地位。早在1954年的全国人大上,“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的任务就提出来了。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在二十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技“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从这些历史的回顾中,我们看到了什么?看到了中国追求通过现代化实现强国梦的路程很长;还看到,因为农业的基础地位,因为农业现代化的艰巨,“农业现代化”始终是其中的一个命题。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可以看出,我们对现代化的认识提升了,农业的现代化最终必须在“四化同步”中实现。

  这些感触,都是不久前参观北京京农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在大兴长子营镇的生产车间后引发的。在参观的震撼之余,深切感受到农业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推动。

  在京农智慧农业的生产车间,第一震撼就是农业与工业化的结合。这个项目完全采用荷兰的设备、肥料、种子和管理技术,管理工人与其叫作农民,不如称为农业产业工人。他们的手上没有传统的农具,有的是检测仪器、修剪工具、收获成品的运输车。从日常的工作中,他们已经与工厂的工人别无二致。体力活儿降到最低,而技术和管理的成分大大提升。在这里,说他们在探索中国智慧农业的先路,毫不为过。

  第二震撼是工业化运营模式带来的机械化、精细化的变化。比如管理工人在格式化的车间移动、上升都依靠升降车;在对作物的管理中严格做到标准化。比如每串芽头只留8枚番茄花,最后结8个果。技术人员介绍,这是根据测算和实践得出的最佳生长数量,多了少了都不经济。

  第三震撼是物理防控纯净水肥,智能温室无土栽培。在水肥供应前端,将地下水抽上来后过滤,然后加入配方肥料形成营养液,通过泵房,在电脑的操控下输入到每一棵番茄的根部,实现了精细化有效供养分;智能温室不需要土壤,采用糠皮做基的营养钵,既节约了土地,也确保了作物有足够丰富的营养供应。这个人工营造的生态环境应该说是农业现代化的一种极致,具有超前的实验意义和探索价值。

  第四震撼是熊蜂授粉自然成熟,营造最优生态环境。在温室工厂里,我看到可爱的胖墩墩的熊蜂在飞舞忙绿。据技术人员介绍,这些熊蜂是从荷兰引进的,他们就住在温室内,担纲番茄的授粉任务。在自然界中,一般蜜蜂主要对采蜜感兴趣,据说100只中只有4只采粉,对作物授粉贡献不大;更因为番茄、青椒等没有蜜腺的作物根本不吸引蜜蜂。而熊蜂是以采粉为生的,所以成为贵宾引入中国。这种生物生态的完整循环,是未来农业要探索的大方向。

  通过对京农这个现代化农业项目的参观调研,我深深地感受到农业现代化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与进步。比如农资产品对现代化农业的贡献极大,但搞不好也会是制约的短板。据了解,这套进口设备使用国产肥料时,就发生过因品质和规格问题导致滴管堵塞。再比如,这样条件下生产的番茄品质和口感都是上乘的,但市场适销度怎样?哪些消费人群会接受它?什么样的价格会让企业和市场双赢?这些都是现代化进程中农业不断遇到并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因为农业现代化不仅是实验室里的现代化,还是市场里的农业现代化,是消费者的农业现代化,甚至是国际竞争中的农业现代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