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培育特色产业 保护创新动力

安徽省滁州市供销合作社强化基层建设推动高效发展

滁州市来安县水口中心社相官分社兴办的综合市场。资料图

  2018年,安徽省滁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7%,利润总额3.6亿元,比上年增长18%。

  “在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这一关键环节和引导培育特色产业这一重点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过3年多综合改革的历练,滁州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欣喜地发现,在安徽省16个地市级供销合作社中,原本并不突出的滁州,2018年一跃跻身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年度综合考核成绩第一方阵,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有了直观的结果。

  服务特色产业  夯实基层基础

  特色产业是地方农业发展的优势所在。滁州市社领导班子认为,服务好特色产业发展既是供销合作社的责任所在,也是带动基层发展、构建联合社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指导体系的难得机遇。

  近年来,滁州市始终把“稻虾共作”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杆产业,坚持虾稻、稻虾双轮驱动。2018年,滁州市政府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由于近年来基层社建设成效突出,定远县委、县政府便将新成立的县小龙虾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了县供销合作社。目前,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15.98万亩,亩均利润3000元左右;全县小龙虾养殖户总数598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16户。

  基层社建设推动了“稻虾共作”产业的发展,“稻虾共作”产业也带动了基层社的高效发展。在以“稻虾共养”为主的特色产业带动下,目前定远县社已建成新型基层社30家,实现了基层社服务功能乡镇全覆盖,定远县社也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百强县级社”称号。

  除了“稻虾共作”,在滁州市社系统的推动下,全椒县稻米产业、天长市芡实产业、南谯区茶叶产业……一批批特色农业产业正在蓬勃兴起,带动了基层组织体系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系统建成基层社156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60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7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85个,入社社员3.35万人。

  基层社建好后,为特色农业服务就有了依托。为提升基层社服务能力,在滁州市社的指导和支持下,来安县社积极盘活、整合现有资产,启动了农产品物流、农资配送、再生资源回收“三大中心”建设;明光市与中国供销农服公司对接,通过无人机大联盟的合伙模式,积极打造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天长市着力服务家庭农场,不断完善家庭农场协会组织、功能建设……

  近年来,滁州市社又将基层工作重心放在了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上,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村级社建设“456”思路,即在发展村级社过程中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合作制、坚持市场化、坚持因地因社制宜“四个原则”;要依托原有基层社、村“两委”、社有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五个依托”;要遵守有证照、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收入、有为农服务项目“六个标准”。

  按照“456”思路,2018年滁州市社系统新建村级供销合作社47个,村级社增速全省第一,总量全省第二。

  挖掘基层创新发展动力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推动,基层社高质量发展也不例外。然而,创新却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单个弱小的基层社往往难以独自承受。因此,在支持基层社高效发展过程中,滁州市社不仅提供系统性指导,还主动担当,和相关县社一起,积极保护和挖掘基层社创新发展的动力。

  合作金融的发展即是其中一例。它虽是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短缺的有效方式之一,却缺少明确的监管法规,容易被非法金融活动冒用。因此,各类市场主体在发展合作金融过程中往往也面临着政策和法律风险。天长市元通农业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部负责人王培元对此深有感触:“政府部门在整治金融市场秩序时,元通没有被误伤、关停,就是因为有供销合作社背景,信用等级高,并且能在滁州和天长两级供销合作社帮助下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信息,做好解释工作。”

  为解决“三农”发展融资难题,2015年3月,天长市社领办的元通农业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部正式成立。为确保资金互助部严格执行“社员制、封闭性”原则,遵循“安全、便捷、惠农”的服务初心,天长市社不仅出资35%,还派出专人驻点监管。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资金互助部社员已超过1500人。当地蔬菜种植大户的钢架大棚被暴雪压塌后,养虾大户购买虾苗资金不足时,种植大户增加流转土地后周转资金出现困难……农户们首先想到的都是元通农业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部。

  在供销合作社新业态中,同样依赖创新驱动的还有农村电商产业。为推动电商产业发展深度融入供销合作综合改革,滁州市特别提出并实施了“供销合作社+互联网”行动计划,借助“新网工程”项目,推动电子商务与“新网工程”实体网络建设融合发展。2018年,全市系统实现电商销售额5.11亿元。目前,明光市社社有企业明光市供销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建成1个县级中心、17个乡镇分站、87个村级服务点,实现了县域电商网络全覆盖。

  通过保护和挖掘创新动力,在合作金融、农村电商等供销合作社新业态发展上,滁州市社系统的规模虽然还很小,积累的经验却足够丰富。通过继续深化改革,这些新型业态必将稳步发展,绽放异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