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曹发:烈火中的绚烂人生

  在救火现场,曹发把老人安全背下了山。资料图


  森林消防队员在灭火现场。资料图


  人物简介

  曹发

  吉林省辉南县龙岗林下山参种植专业技术合作社理事长、石道河省级机动森林消防专业队森林警察

  繁星点点,三十英灵,铭记英雄;一旦警铃响起,我会像他们一样,用最快的速度,奔向你……

  4月伊始,一条让人心痛的噩耗传遍全国:据国家应急管理部消息, 27位消防员和3位当地干部群众,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的森林大火中失去了年轻的生命。30条鲜活生命陨落,惨痛的事实面前,方知水火无情。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正因为有这样一群英雄,默默守护着生命,甘于冒险救人、物于水火,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曹发,吉林省辉南县龙岗林下山参种植专业技术合作社理事长、石道河省级机动森林消防专业队森林警察,便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森林警察  护一方生命周全

  “每年春季和秋季的防火期,我们要24小时坚守在管护站,上山巡护、集中演练,时刻准备着出警救人救火。4月份以来,火情报警多了起来。我的任务就是火场的现场勘查,一是要尽快找到起火源,二是要迅速找到火场中受伤的人,先保证人的安全。”嘟,随着一声口哨声响起。“有人报火警了,我得出警了!”曹发急忙终止了我们的交谈。

  据了解,4月19日,石道河省级机动森林消防专业队的二十多名成员从火场中救起了一位八十多岁的黄姓老人。正值春耕,老人准备烧秸秆后翻地备耕,不想引燃了附近的森林。由于队员们及时赶到,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老人也从火场中被救出,并即刻送往医院救治,目前伤情已无大碍。

  看似紧张的一次救人,对曹发来讲早已是家常便饭。1988年,他成为了一名森林警察,三十多年来一直守护着当地百姓和绿色生命。“大部分森林火情都是人为造成的,尤其是每年清明、春耕前后,火警较平常会多一些。这期间,我们每天平均要上山两次,灭火救人,还要定时巡山。去年下雪少,今年气候干燥,更容易发生火灾,我们丝毫不敢放松警惕。”曹发说。每年3月—5月、9月—12月,他们所在的森林管护站就热闹起来了。队员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看守一片森林、守护一方百姓。

  “山火烧过后,森林还可以重生,但人的生命却只有一次,所以每次出警,我们一定要先救人。”曹发一直说他很幸运,三十多年来,他在救火中并没有受什么伤,也没有遇到队员牺牲的情况。“虽然在外人甚至是家人看来,我们的职业太过危险,但我从小就在森林边长大,对这片森林有着很深的感情。很多时候出警走得太急,队员们没有带干粮、水,就只能喝些脏水,有时只顾着扑火救人,也根本顾不上吃饭,一天下来虽然很辛苦,但等救完火下山时,跟上山那压抑的心情完全不同,会有说不出的安心!”曹发说。

  以史为鉴  救火不如先防火

  森林火灾能造成多严重的后果?曹发回忆说,大兴安岭那场森林大火令他至今心有余悸。1987年5月6日,黑龙江大兴安岭4个林业局的几个林场同时着火,动用了5.88万人,历时27天才将其扑灭,211人殒命、266人被烧伤,当地5万余民众成灾民。这次重大事故波及面积达1.7万平方公里,甚至还烧到了境外,境内森林受害面积达101万公顷,损失达5亿元。

  “这次木里县的森林火灾确实令人心痛,很多救火队员都还那么年轻。”曹发沉痛地说。据介绍,森林火灾绝不是人们常说的“自己烧完就完了”那么简单,其中包含了海拔、地势、风向、森林密度等各种复杂因素,一旦烧成气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24小时都有队员监测,接到火警后迅速出警,尽快找到起火源。队员们有的忙着打防火道,有的忙着建防火隔离带,尽全力及时扑灭,绝不让火势蔓延。如果是雷击树木起火,即使大雨浇灭火苗,我们也要派队员蹲守,防止复燃。”曹发说。

  小心驶得万年船,防患于未然在自然灾害面前显得尤为重要。四川木里县森林大火后,消防专业队的队员加紧了防火演练的进度和次数。同时,强化宣传引导,让当地百姓了解防火及救火的重要性。“我们利用宣传栏、宣传车、微信公众平台等,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扑救知识及‘文明祭祀’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千余份,设置标语宣传点30余处。”曹发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宣传教育,当地百姓从以前见到火情就慌忙择路而逃到现在可以主动留下来积极帮助队员们一起扑火,改变显而易见。

  “但现在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就是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开发,森林里随处可见白色垃圾,还有百姓上山祭祀后留下的生活垃圾,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可燃物,而且还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曹发说,现在,他和队员们除了常规的护山防火巡查,还要承担捡拾垃圾的工作,希望能留下一片纯净的森林。

  在采访中,从曹发的语气里可以感受到他对这片森林的热爱。一年中要有大半年时间呆在山上,与森林为伍,他却从未感到寂寞。“我们这片森林里动物可多了,有野生东北虎、野鸡、野猪、林蛙、獾子等,其中有些还是国家保护动物,平时除了救火、救人,我们还经常会救治一些小动物,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群山含黛、绿树参天,溪水潺潺、峰高林茂,勾勒出一幅美不胜收的天然画卷。曹发所在的辉南森林经营局石道河中心林场,辖区森林面积达18667公顷,森林覆盖率76%,林下有天麻、贝母、五味子、野山参等药材600多种,山野菜有大叶芹、蕨菜、刺嫩芽、猴腿等近100个品种,山珍野果存量丰富。在这样的环境里,曹发也找到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当年,单位支持党员创业,我就买下了快要倒闭的国营厂里的人参种子,开始了林下野山参的种植。”2005年,曹发成立了辉南县龙岗林下山参种植专业技术合作社,他常年上山潜心研究,观察记录人参的成长过程,加上向吉林农学院等专家学习,目前他已经探索出了林下野山参栽培的新模式,还成了远近闻名的“野山参专家”。

  近几年,随着人参市场的日趋兴旺,参与种植的农户不断增加,全镇有规模、有实体的野山参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7个,形成了“合作社(协会)+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新格局。目前,全镇野山参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79万亩,已辐射带动靖宇、桦甸、磐石等市、县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野山参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