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以质量为本 借品牌扬帆远航

浙江斜桥榨菜食品有限公司结合市场之需构建特色管理模式

  公司的检测人员正在做产品检测。资料图


  说起榨菜,大家或许会先想到乌江榨菜。孰不知,在浙江海宁皮革城还有一个老字号榨菜厂——浙江斜桥榨菜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斜桥榨菜食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经过66年的科技改造和持续创新,如今已发展成为总资产2500万元的企业,并拥有自行设计制造的年生产能力1亿包的盐渍蔬菜生产线一条和巴氏杀菌流水线一条及各类真空包装机、自动拌料机、自动脱盐、脱水机、自动液压压榨机等60台套。在1982年,公司率先开发了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小包装榨菜,“斜桥”牌榨菜系列、酱菜系列更是凭借鲜香嫩脆的独特风味畅销上海、福州、江苏、浙江等国内大市场以及港澳、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当前,榨菜市场竞争激烈,酱腌菜行业不景气,如何在逆境中生存一直是我们要探索的方向。”浙江斜桥榨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封益生如是说。

  质量是立业之本

  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本、发展之本、品牌之本。一个企业要长久生存并发展,必须严抓质量,以质量保证效益、以质量促进发展。

  “产品想要在市场中长久立足,首先要过质量关。因此,我们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服务第一’的宗旨,把质量管理融入到方方面面。”封益生表示,产品质量的好坏是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生产现场的食品安全控制尤为重要。为此,斜桥榨菜公司在原料进货到加工、成品出厂实施的全过程设置关卡,把控环节质量规范。封益生告诉记者,在整个生产环节,公司设置了“一关”和“两个关键控制点”。“一关”,即在原辅料进厂时要严格抓好食品添加剂的索证、取证工作以及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合格证、第三方检验报告等核查工作,以把好进厂验收关。“两个关键控制点”,即一是要严格控制杀菌的温度和杀菌时间,并配备专用温控仪和专职人员进行经常性管控,对每天杀菌的温度和杀菌时间做好质量记录;二是要严格控制产品检验。针对检验环节,斜桥榨菜公司配备了化验室、专职化验员负责公司理化、微生物、食品添加剂检测工作,同时还配备了完善的检测设备10多台(套),对所有进出厂的产品进行检验。“成品检验是对产品的最后一重保障。近年来,关于腌菜含有较多亚硝酸盐等物质,其对身体健康存在危害的说法造成了消费者的恐慌。对此,我们对出厂前的产品都要进行检验,特别对亚硝酸盐的检验做到了每批必检。”封益生表示,公司有完善的检验、检测标准体系,各类检测数据记录齐全、完整。针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公司有产品质量否决权,能够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从而使产品质量一直处于严密控制的状态下。

  2018年,海宁市开展了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活动,产品质量把控工作成为重头戏。结合创建食品安全市的要求,公司在中层干部、行政人员和职工大会上反复强调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要求各个岗位都要重视产品的质量。“我们还在市场监督管理微信群、斜桥市场监督管理微信群、企业员工微信群中不断推送一些有关如何抓好生产管理、提高产品质量上的信息,使广大行政管理人员和员工及时了解生产管理、产品质量以及检验检测相关资料、信息,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企业自我管理能力,促进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封益生介绍。

  品牌是立企之源

  产品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不仅要保障产品质量,还要有品牌开路。

  “斜桥”商标是浙江金牌老字号。为了持续巩固市场份额,公司不断加大品牌建设的投入力度,并将其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企业品牌管理体系,加强品牌发展机制建设。“品牌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要想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加快培育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品牌。”封益生表示,为了抓好品牌建设,公司设立了专职机构,配备了专门人员,积极开展符合本公司特点的品牌产品创建活动。公司一直以来推行科学管理,并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提升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为切实有效推进品牌建设,公司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各类工作标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工艺标准体系日趋完善,为企业品牌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产品营销上,公司进一步明确“市场”这一工作重心,研究具体策略,明确了市场品牌拓展的战略。“与乌江榨菜相比,我们有更好的地理优势,在江浙沪等发达地区更易拓展市场。为此,我们主打周边市场,品牌也得到了提升。”封益生介绍,通过在上海、福建等地加大广告宣传、销售投入及渠道建设力度,“斜桥”榨菜的销售优势不断显现,为实施品牌战略奠定了基础。

  2018年1月,“斜桥”企业商号被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浙江省知名商号”,公司被浙江百年老字号研究院、浙江省老字号协会认定为“浙江金牌老字号”,“斜桥”牌榨菜荣获了“2018年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奖”。

  环保是发展之需

  改善人居环境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围绕环境整治,斜桥榨菜公司积极抓好垃圾、污水处理日常维护工作,同时专门派一名职工24小时不间断巡查污水处理情况、菌种存活情况、污泥处理情况、机械设备运行情况等工作,从而保证做到污水排放达标。

  “公司一般固废主要有生活垃圾、菜皮和废水处理污泥,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和海宁市人民政府以及市环保局、市水务公司的相关要求,厂区实行雨污、清污分流。同时,为减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菜皮和废水,公司采取净菜收购,以减少污染。”据封益生介绍,榨菜加工企业腌制的卤水和榨菜下脚料的处理已成为榨菜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公司连续多年实行净菜收购,在收购点最显眼的位置标明了“收购净菜”的字样。据介绍,净菜收购可减少15%的菜皮和15%的用盐量,既提高了窖池的容量,又减少了处理菜皮的成本。同时,还减少了用水量和废水排放,一举多得。

  据了解,2019年,公司将投资265万元增添新型全自动旋转给袋式真空包装机5台及配套设施。“今年,公司计划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000万元,出口交货值100万美元,销售方便食品3000吨,出口产品600吨。”封益生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