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善待客户和员工

    
  创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经历过失败的人才能知道如何去获取成功,才会更加珍惜成功。

  很多人都觉得海底捞不仅是餐饮界的楷模,更是很多互联网大佬都想学习的榜样。有很多人问我成功的秘诀,其实,成功没有诀窍,重点在于服务好客户、把员工当人看,这就够了。

  1994年3月,海底捞第一家火锅城在四川简阳正式开业,我、我太太、同学和同学太太四人组建了海底捞较早的创业团队。那时连炒料都不会,只好买本书,左手拿书、右手炒料,就这样边炒边学。可想而知,这样做出来的火锅味道很一般,所以想要生存下去只能态度好点,客人要什么速度快点,有什么不满意多赔笑脸。

  1999年,我决定将海底捞的牌子做到外地去,海底捞走出简阳的第一站,选在了西安。海底捞刚到西安头几个月都接连亏损,眼看就要把我们之前辛苦积攒下来的老本赔个精光。危急关头,我果断要求合伙人撤资,重拾海底捞的核心理念——服务高于一切!短短两个月内,西安海底捞店居然奇迹般地扭亏为盈。

  海底捞的优质服务离不开每个员工的努力。说起海底捞的服务员,很多人都是员工互相介绍过来的。只有当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才会真正快乐地工作,用心去做事,然后再通过他们去传递海底捞的价值理念。不光是在工作上要把员工当人看,在生活上,我也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快乐,于是我把盈利的部分资金为员工租了房子。

  在薪酬方面,我也做过一些调整,把薪资控制在中端水平偏上,并配置很完善的晋升机制,层层提拔。绝大多数管理人员包括店长、经理都是从内部提拔上来的。海底捞的员工有很多级别,有合格、优秀、标兵、劳模等,还有一个晋升的机制,只要干得好,就可以慢慢获得晋升。海底捞提拔干部,有一个重要的原则,看这个人是不是与人为善,是不是获得了客户点赞,是不是有很强的团结能力?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所以有了这个考核,身边很多人都能去考核这个员工适不适合做领导。

  有很多人跟我说,我的管理过于人性化,太把员工当人看。做的不好的员工肯定也会惩罚,不会加薪,不会升职,有的还要降职。没人愿意打一辈子工,如果这个人极度糟糕,没有理想,就想混一辈子,他也进不来海底捞。因此,成功的秘诀就是既让顾客满意,又让员工满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