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慢一点不是错

   
  曾经我很信奉一种产品哲学:唯快不破。有了想法,就立马做出来,然后马上投放到市场上,接着不断迭代,做出成功的产品。

  这当然是最好、最理想的状态,但大多数情况是,产品投放到市场的那一瞬间,用户来了;然后第二天,用户走了;第三天,用户再也不回来了。这个时候,无论再怎么去改产品,都不会迅速拉拢新一波用户,因为可能在第一次露面时,就把该用的市场推广渠道用完了。

  这年头,开发一个 App 已经没有多少难度了,开发一个小程序更是一两周就可以完成的事。目前,最大的难度不在于产品的功能,而是产品的闭环:用户来了—用户用了—用户走了—用户下一次如何重新进来?

  如果没有把用户流动的闭环想清楚,快速迭代是没有意义的。更好的做法应该是花足够多的时间去做市场和用户调研——不止是在网上看看新闻、看看报告,而是应该走出去,接触真正的用户,花时间去设计一个合理的封闭循环。

  创业是要快,这种想法没错,但如果快速试了10次,都没有把用户留住,团队可能就泄气了。到时候不止用户留不住,团队也可能留不下来。

  如今,微信的日活跃用户数将近 8 亿,对于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它在做任何新功能前,必定做了足够多的调研,才敢投放到验证阶段。而这些调研应该是基于用户需求,而不是公司的商业需求。

  好的产品应该是让用户用完即走。因为产品本质上都是工具,好的工具就应该让用户用完就离开,并且整个使用过程是高效和愉悦的。这样,用户下一次有需要时,才会想起继续用这个工具,而不是选择其他的工具。

  这才是真正的用户流动闭环,它不是黏住用户,不是疯狂给用户发推送,想方设法把用户困在产品里,而是让用户快速达成目标。所以,不妨把速度放慢一点,做好充分的研究,想清楚如何让用户愉悦地得到满足,然后再去做快速尝试。要试错,但不是拍脑袋去试错,也不是首先带着商业需求去试错,而是遵循着用户的真正需求去试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