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给农业来点“智慧”加点“料”

北京市社探索农业生产工厂化


  串串香甜的番茄成为商超里的“宠儿”。


  众多先进技术:

  无土栽培、熊蜂授粉、纯净水肥,自动化滴灌施肥、营养液配置系统、自动化补给CO2系统

  一株藤蔓7—10天成熟一串番茄、一个采摘期结30多串番茄计算,预计每平方米小个头番茄年产量可达30公斤,中个头番茄能达50公斤。

  补给系统能定时定量给植物补充CO2,可实现增产20%左右。

  一条长20米的番茄藤蔓,从无土栽培槽延伸出来,向上攀爬到4米多高的钢架上。茂密而肥硕的叶子下面,从上到下挂满了成串番茄,因品种不同,每串结有8到14个不等且大小均匀的果实。从上到下,成串番茄因所处生长期不同,个头由小到大,颜色由绿变红。为促进最下面番茄生长,让其获得充足光照和营养,其叶片被一剪而空,一串串鲜红而沉甸甸的果实裸露在外,像是摇曳在风中的风铃。

  这是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北京京农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的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其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荷兰智慧温室建造技术和种植技术,通过自动控制系统让农业生产工厂化,展现了智慧农业的魅力,实现了农业的绿色生态生产。

  精准量化种植管理:实现绿色高产高效

  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罗庄村的现代农业智慧温室产业园区,一期的玻璃温室种植区面积达5.1万平方米。走进温室,迎面扑来一股清爽的番茄味儿。记者看到,一行行栽培槽整齐排开,每个栽培槽上面陈列着间隔1米的椰糠种植条,成为番茄生长的基质。

  园区分为三个区域,每个分区单独配置一套水肥系统。园区的绿色生态集聚了众多先进技术:无土栽培、熊蜂授粉、纯净水肥,自动化滴灌施肥、营养液配置系统、自动化补给CO2系统。这些“智慧”实现了精准量化种植管理,让高产高效成为可能。

  京农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立英告诉记者,温室内共种植了5万余株番茄,番茄架最高处距离地面4.5米高。仔细观察,在番茄根部的岩棉块中,插着两支针状的营养液管,被称为“输液管”,提供番茄生长所需的营养和水分。这些细管末端的传感器具有监测功能,通过管道系统和自动化滴灌设施,为植物在苗期、花期、果实膨胀期,配置不同的营养液。同时,根据光照情况及回流液的pH值、土壤EC值确定每日的供给水量,过量的营养液通过回收管道回到配液站,经过紫外线消毒后,会再次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减少肥料及水资源的浪费。

  据了解,营养液管是营养液配制系统的“主将”,可对不同植物不同生长阶段添加微量营养元素的营养液;自动化CO2补给系统能定时定量给植物补充CO2,满足植物生长要求,可实现增产20%左右。供暖季可通过天然气燃烧的废气分离获得CO2,非供暖季通过工业CO2获得。

  “红色略泛黄的是‘191’品种,亮红色的为‘192’品种,一共种了4个品种,试种了5个品种,种子都是从荷兰引进的。”北京京农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经理王舸向记者介绍,“我们精细化种植管理不仅让番茄生产智能绿色化,还大幅提高了其产量。去年12月栽种下的番茄苗,今年3月正式开园,4月份产量进入稳定期,当前每天采摘量达七八千斤。番茄采摘期长达8个月,比传统种植方式的三四个月多出一倍。根据一株藤蔓7—10天成熟一串番茄、一个采摘期结30多串番茄计算,预计每平方米小个头番茄年产量可达30公斤,中个头番茄年产量能达50公斤。”

  自动化控制系统:探秘农业工厂化生产

  “智慧农业的标志性特征就是布设自动化控制系统,让农业生产工厂化。”王舸说,温室高9米,5.1万平方米的番茄种植,仅需7个专业指导人员。

  为了营造适宜番茄生长的光线、温度和湿度,记者看到温室顶上两层薄薄的遮阳网,根据探头监测的光照强度,遮阳网自动收展来调节温室内光照量,满足番茄不同生长阶段对光照的需求量。在冬天,遮阳网还可为温室保温。

  阴雨天光照不足怎么办?温室内第三区域安装了高压钠灯、LED补光灯,可对植物自动补光。王舸说:“通过补光,可提升番茄的口感、提早成熟期,理论上可使番茄增产20%左右。”

  抬头仰望,温室顶棚分布着铝合金天窗。为了稳定番茄生长温度,温室通过温度传感器,自动开启降温、升温、开窗通风系统,提供智能化的室内气候环境。其中,天窗开启处有防虫装置,防止外来昆虫进入温室。

  那么,夏天如何降温,冬天怎样升温?王舸介绍,夏天就采用幕帘系统、开窗通风和雾喷系统降温;冬天采取管道分区加热分点控制,墙体加热区、地面加热区让植物生产区的热量、水温实现分别控制,而铺在地面上的供暖管道还是采摘运输车的轨道。

  据了解,园区的“智慧”还体现在综合节水循环利用系统。“反渗透装置+温室雨水回收利用装置+过滤水与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的联动,基本上达到节水和零排放的要求,具有非常典型的节水、环保示范效应。

  王舸说,未来园区将建成集示范、科教、观光、农业体验中心为一体的智慧农业产业园区,提供全程可追溯的安全、高效、绿色的果蔬产品,同时通过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将智慧农业本土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