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绿色植保>>正文内容

湖南省:加强农药科学安全使用

  为全面推进农药科学安全使用,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施药者人身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贯彻落实《2019年厅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切实抓好科学安全用药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科学安全用药宣传培训。各地要按照全国农技中心《2019年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农技植保函〔2019〕52号)的要求,联合相关行业协会和农药械企业,组织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各地要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印发技术挂图、技术资料等形式,以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人员、农药经销人员、基层技术人员为重点培训对象,宣传普及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和知识,促进农药使用者科学安全用药,尽可能避免农药经销商向农民推荐过多过量用药。全省组织培训不少于500场次,培训人员5万人次以上。
 
  二、大力推广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各地要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减轻农药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是因地制宜采用物理、生物、农业等非化学防治措施进行科学防控。二是加大生物农药的推广应用。在水稻、柑橘、茶叶、蔬菜、特色作物等绿色防控示范区,加大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苏云金杆菌、多杀霉素、多抗霉素、苦参碱、藜芦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推广应用力度。三是抓好科学安全用药引导。树立“少用药,用好药”意识,交替和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延缓抗药性的发展。各地要加大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依照《关于推介发布《湖南省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科学用药品种(第三次修订)》的通知》(湘农办植〔2017〕100号)的要求,积极引导农药使用者科学安全用药,严格使用限用农药,严禁使用禁用农药。四是强化科学用药技术措施。大力推广农药减量助剂、种子包衣、种子药剂处理、水稻秧田施“送嫁药”等技术措施,减少大田防治次数。
 
  三、大力推广先进施药机械。推广使用高效安全的施药机械是科学安全用药的一个重要环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继续引导农民更新使用新型高效植保机械,积极向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推介施药质量好、作业效率高、劳动强度低的植保机械,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督促生产厂家做好售后服务,确保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和农药安全使用工作取得实效。
 
  四、切实增强农药使用过程安全意识。要求各地做好农药安全引导工作。不仅要保护施药者人身安全还要保护环境安全。倡导施药者在进行作业时因高温时作业发生事故。未喷完的残液要用专用药瓶盛放,带回安全处保存,不得随手丢弃,以防污染环境。同时,要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农作物收获前的一次施用农药禁止在安全间隔期内用药,防止农产品农药残留量超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