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感觉不一样的农机展

  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现在很少再来说走就走的出差或聚会了,也许是非常不恰当的比喻,“怕什么来什么”,好不容易一一推掉好友们的“梨花节”“菜花节”“莫柑品尝会”等真心邀请,几位十多年的好友要来参会,而我是推无可推的东道主。
 
  “什么会啊?”“农机展览会”“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啊?”“你要支持我们做大做强,我们流转了很多土地”“不热烈欢迎你代表不支持你转型升级?”“到底是相知相交十多年的老友”,“平民之间感情的交流是敏捷的,迅速的,甚至可以说是坦然的”,没错,《巴黎圣母院》的经典台词,我感觉被套路了,南京这几年开了太多场与农业相关的大会、中会,无形中增加了太多次与朋友们的小酒怡情,后来发现赢了的都是套路,输了的才是深情。
 
  陪同来到百米开外的展览馆,感受朋友口中的高大上农机展,了解一下“农机智造,绿色未来”,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久保田、爱科等五大农机国际巨头来了,中国一拖等国内农机巨头来了,不是说农机行业已经连续三年都走在下滑通道吗?感觉这些与农资行业的化肥板块、农药板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三年下滑通道?我上个月还关注到2019年全国“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主会场活动、“农机闹春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州举行呢!雨果说的精辟:奋斗需要坚持!农机行业怕是走到了春天里,一大波利好也已给了农机行业,预计到2020年,主要经济作物薄弱环节“无机可用”问题基本解决,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棉油糖、果菜茶等大宗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体系基本建立,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取得明显进展。
 
  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驾驶筑埂机、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植保机、无人驾驶除草机、无人驾驶果园喷雾机、茶果园无人驾驶旋耕施肥机、无人驾驶开沟机……精品馆、现代农装馆、智慧农业装备馆、高性能农业装备演示区……“绿色农机服务乡村振兴”“农机质量兴农”“农机后市场服务,推动再制造”“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机械化技术”“欧洲蔬菜机械化生产模式及装备应用技术”……走马观花,模棱两可,一窍不通,醉过才知酒浓,看过才知学浅,几个小时转下来,对自己的孤陋寡闻犹如听到巴黎圣母院塔楼起火——火烧,心痛。
 
  我不是给这次农机展做广告,因为连展览名字都没透露,开了十届的农机展,第一次知道还有点影响。参观过程中有个小发现,要与农化人共享。这次展览专门搞了个高校创新成果专区,大学生创业国家鼎力支持,大家都明白的。比如有大学在校生,设计出来一款纯电动智能无人驾驶拖拉机,没有了拖拉机的尾气,因为它无污染排放;没有了拖拉机的占地,因为它身材小巧;省去了百姓田间、大棚的披星戴月,因为它可以远程遥控驾驶,马力还大,销量如何暂不知,现场很受欢迎,倒是可以看得见。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即使当初以为无关,却发现“墨菲定律”在农化行业不一定行得通。盼望并欢迎朋友们在“三农”方面还是要多交流,多沟通, 只要在前行中就好,偶尔喝点小酒,偶尔吹点小风,这就是幸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