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青山:天脊肥助力打造绿色“菜篮子”

  在距离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15公里的正定县,近年来,在市场经济的带动下,蔬菜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成为种植无公害蔬菜的专业乡镇,当地农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家住正定县西平乐乡西杜村的黄青山就是靠种植蔬菜富起来的典型代表。10多年前,他从同村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开始种植绿叶蔬菜,并成立了清源禾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多年来,黄青山进行的土地流转面积近1000亩,成为当地种植面积规模较大的种植户,在众多种植户中成为佼佼者,脱颖而出。

  从“小本生意”变身农场主

  对于祖祖辈辈以农为生的黄青山来说,他自己并不甘心只做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他希望用自己的双手让日子红火起来。10多年前,他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城里打工,开始了卖菜的小本生意。黄青山起早贪黑的辛苦没有白费,生意越来越好,不仅日子宽裕,还攒下一些积蓄。

  正是这些积蓄,让黄青山这颗不安于现状的心又不平静了。在他看来,卖菜虽然日子也不错,但毕竟是小本买卖,生意只局限一买一卖很难有大的发展。他想回老家正定县种植蔬菜,一方面多年的生意经验他熟悉蔬菜下游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正定县距离石家庄市不到15公里,十分具备能够保证时蔬新鲜的有利条件,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有这两方面的最强理由,黄青山放弃了多年打拼下来的蔬菜生意,收拾了行囊,拿着自己全部的资本投身了家乡蔬菜大棚的建设大军。

  最初,黄青山凭着自己的信念向当地农民流转了300亩土地,开始种植西红柿、黄瓜和一些绿叶蔬菜。虽然黄青山也是地道的农民出身,但是为了掌握科学种植蔬菜的门道儿,他不辞辛苦地去外地学习,刻苦钻研种植蔬菜,如何才能种出蔬菜品质好,如何让种的西红柿、黄瓜味道好,用什么技术施什么肥料,都是一点一滴积累出的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2014年再次融资建立了正定县清源禾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从300亩扩建到1000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蔬菜种植基地农场主。

  蔬菜品质好天脊肥功不可没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消费者对蔬菜的质量要求也有所提高,高质量的蔬菜可以卖个好价格,这就要求在蔬菜的生产上要做到精细管理,蔬菜的质量和品质才会提高。黄青山告诉记者,他种的蔬菜基本都是绿色无公害产品,销售主要是对接超市,不仅蔬菜的品种要好,产量高、货架期长、品质好,各方面都要大大优于普通品种。这就对整个蔬菜的种植过程提出了很高要求。

  黄青山解码的种植经验是:选择优质品种+科学耕种+选用合适的农资产品,才能收获高品质、高产量的农产品。

  其实施肥就是一种习惯,用得恰当才能结出好果。据黄青山介绍,他的蔬菜种植基地每年都要用不少肥料,这些年试过不少品牌的化肥,就天脊的产品稳定性最好。天脊化肥除了天然具有两种形态的氮和两种形态的磷之外,还富有能够被作物吸收利用的水溶性中微量元素以及硝酸稀土,特别是在经济作物上的肥料表现特别明显。“没有比较,也不会选择天脊肥料。”黄青山说,“尝试用过海藻类复合肥,肥效短,相对自然会增加成本。天脊肥料的肥效长,让我很满意。”

  不仅肥效好,天脊的农化服务也是黄青山选择天脊的原因之一。据黄青山介绍,天脊每年都会派人来讲课,让种植户学习到更加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天脊设身处地从购肥者需求出发,不仅指导农民科学施用化肥,还从植物保护、防治病虫害方面提供科技指导,甚至还会提供种植结构信息,引导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真真正正帮农民增产丰收。

  谈到未来规划,黄青山表示他会一直种蔬菜种下去,因为他的菜老百姓喜欢。天脊肥料也会一直用下去,因为天脊肥料确实不错,效果好,性价比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