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行业热点>>正文内容

浙江:春耕种子市场供应价稳量足

  眼下,各地春耕备耕正陆续展开,浙江省春耕生产的种子销售也全面启动。农民朋友们不用担心,今年浙江省春耕生产种子供应总量充足,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笔者从近日召开的浙江省春夏播主要农作物种子供需情况分析会获悉,目前全省大部分种子市场供应已经启动,县(市、区)级种子经销商备种量已达80%-90%,部分种粮大户已经购种到家。今年浙江省种子供应总量充足,品种、数量多,农民可选择空间大,早稻种子市场启动较往年有所提前。
 
  据预测,今年全省常规早稻需种量700万公斤,去年供种量460万公斤,目前已备种765万公斤;常规晚稻预计播种面积430万亩,去年实际供种量790万公斤,目前已备种1460万公斤,其中部分种子供应省外;杂交水稻预计播种面积520万亩,去年供种量325万公斤,目前备种量475万公斤,其中个别品种种子紧缺;预计玉米播种面积75万亩,去年需种量66万公斤,目前已备种96万公斤;预计大豆播种面积90万亩,去年实际供种量215万公斤,目前已备种300万公斤。玉米和大豆作物种子以外地调入为主,市场交易活跃,即使有少量缺口,通过市场调节会达到供求平衡。
 
  今年浙江省粮食生产将继续走调优稳产的路子,“甬优”系列、“嘉丰优”系列等优良品种需求较大,供应紧张,如“甬优17”“甬优538”“嘉丰优2号”等品种在宁波、温州存在缺种现象。这些品种顺应农民种植方式转变、粮食加工收储和不同群体消费的需要,受到农民追捧。
 
  从种子市场监测情况看,今年春播种子价格总体平稳,没有出现较大波动。目前,早稻种子均价每公斤5.5元,比去年略有下降;晚稻种子均价每公斤6.8元,较去年略有下跌;杂交水稻种子均价每公斤102元,比去年上涨10元;普通玉米种子均价每公斤36元,较去年有所上涨;鲜食玉米种子均价每公斤121元,较去年有所上涨,大豆种子均价每公斤17.2元,较去年上涨2-4元。
 
  省种子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提醒,农民购买种子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前最好查看销售点证照是否齐全。为了让农民买到放心种子,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今年全省种子市场上销售的种子都有了“二维码”。购买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种子的生产经营企业、产地、质量指标就全知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