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杰:明确氨制冷剂监管 保障农产品冷链可持续发展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全国政协农业界别的委员,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杰在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方面做了不少的调研。她表示,保障食用农产品的安全,除了在农产品源头上要做好把控,在食品流通的过程中也要做好把控。“目前,应该大力倡导使用绿色环保氨制冷剂,保障农产品冷链物流可持续发展。同时,强化监管改善农村集贸市场商品流通和服务质量。”唐俊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事食品行业多年,如何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一直是唐俊杰重点关注的事情。她表示,为了满足老百姓对食用农产品的需求,现在的食用农产品的供应链都是跨地区的,是由众多种植及养殖、生产加工、经营、物流等企业共同组成的,这其中食品安全的保障就应当包括食品本身的质量合格、食品流通全程中的温度控制以及食品基本信息、质量信息、主体信息、全程温控信息的全面全程追溯等内容。

  2010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以来,冷库作为农产品冷链物流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总容量从880万吨猛增至4700万吨。冷库的快速发展对促进我国冷链产业升级、农民持续增收、居民“菜篮子”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液氨作为安全环保的制冷剂,被广泛使用在冷库中,为了确保液氨使用安全,2013年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开展了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工作。然而,在液氨专项治理的过程中,有些地方政府部门执法标准不统一(如采用化工标准执法)、随意淘汰氨制冷剂并在冷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禁用氨制冷剂。这种对氨制冷剂的片面认识、过度执法,严重影响了氨制冷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不利于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健康发展。“在未来,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强工作联动,明确监管依据,建立完整的氨制冷标准体系;发挥制冷社团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确保氨制冷剂的安全使用。同时,支持氨制冷设施的安全技术与装备升级,在符合《蒙特利尔议定书》和国内环保政策的前提下,加快研发低充注氨制冷装备和氨制冷安全技术。”唐俊杰表示,还要进一步完善标准,尽快发布实施新版《冷库设计规范》。

  另外,关于如何加强监管、改善农村集贸市场环境,唐俊杰表示,通过中消协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处于及格水平,得分最高的是华东大区,最低的是东北大区。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较高,同时伪劣产品、过期产品、虚假宣传的现象也较突出。此外,农村集贸市场的硬件设施水平不高,公平秤和消防设施的普及率低于三成,占道经营和卫生环境较差的情况仍不少见。农贸商品品类基本能满足农村居民需要,但商品质量需提高,过半受访消费者曾经遭遇“缺斤少两”和问题商品等。

  唐俊杰建议,对于农村集贸市场应开展建章立制,按照规范统一的市场建设要求,针对不同市场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利用突击检查、定期巡查、第三方监测、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确保措施责任落实。同时,进一步做好农村集贸市场的分类建设,发挥大型商贸企业或电商平台在货源管理、质量监控、物流配送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优势,分类建设市区、城乡接合部、乡镇固定场所综合集贸市场,强化部门协同监管。此外,还应大力推广农村集贸市场示范工程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农村集贸市场调查评价,发现和培育一批消费者满意的示范市场,以示范力量带动农贸市场规范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