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茶周刊>>正文内容

“我与福鼎白茶相伴的岁月”

    福建裕荣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良绥出身于茶人世家。1978年,他兼任大队的团支书,村里来了福鼎县茶业局的社教工作队,带队的副局长夏品恭茶知识渊博,他教老蔡种茶、扦插育苗、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还带老蔡到村里的国营茶树良种园观摩。让老蔡印象最深的是福鼎大白茶和福鼎大毫茶,这两大品种可以加工多品类优茶,其中最适合制作的产品是白茶。

    1983年老蔡考上师范学校,当过几年中学老师之后,转行当了共青团干部、乡镇干部。但让他难以割舍的还是多年前自繁自育自种的那一片茶园。1997年,改革开放已进入高峰阶段,茶叶由二类物资变为市场自由流通的农产品。福鼎市委委派他到福鼎市茶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工作期间,他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茶叶科研、培训和茶文化推广活动。那时,福鼎茶叶出口农残超标比较严重,在福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他提议举办“无公害茶园技术培训班”,邀请生防专家培训讲课,参与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可持续发展高优茶园系统调控研究”,通过两年多的努力,99%的福鼎茶叶达到了欧盟出口标准。

    为进一步发展白茶产业,让国内的饮茶爱好者喝上健康的白茶,他先与在北京创办营销网点的林有希、耿宗钦和罗成承包福鼎秦屿镇的太姥山茶场,生产高档白茶。当时,这片茶园坐落在福鼎最大的茶山,是最优质的品种茶园之一。后来他又与北京的福鼎茶商、白琳茶厂等联合创办了东南白茶有限公司,专营白茶出口业务,促进内外贸共同发展。

    在福鼎市茶业局工作的14年,他撰写了150篇白茶论文和科学技术总论。多次参加福建宁德市、福鼎市茶叶调研活动。2003年9月,他到宁德参加调研活动,制定茶产业发展政策,他和调研组的同事,历经三个月起草了《宁德市关于扶持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这是宁德第一个专门针对茶业发展的文件,对推动宁德茶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之后,他多次向福鼎市和宁德市政府建议将福鼎白茶主导产品推广,加大扶持力度。

    由于工作关系,他考察了许多茶区,他发现福鼎茶叶虽然良种化程度比较高,但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品种比较单一,茶叶专业队伍科研能力较差,知识更新脱节严重。为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他攻读了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农推专业硕士学位。在学习期间,他结识了很多茶叶专家,学到了许多茶学方面最新知识。

    2006年,国家出台创建全国茶叶良种基地的政策,允许一些重点产茶县申报茶树良繁项目。福鼎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希望老蔡主笔编写全国茶叶良种基地可行性分析报告。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福鼎市申请到了中央财政573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进一步推进了福鼎茶树良种化的进程。

    在10多年时间里,他把自己老家的茶山和茶叶原料作为实验场所和材料。后来他选择提前辞去公职,专心做一个种茶人。这些年,他主持或参与制定了6部白茶的国家、福建省茶叶标准。自己经营的茶园从几百亩扩大到了1560亩,并全部通过有机和良好农业规范的认证。他获得了福建省十佳标准化人物、福鼎白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称号;2018年,他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农艺师、中国制茶大师;还荣获了福鼎十大匠人茶人称号。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他也没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福鼎茶产业也不可能从1979年不足2亿的产值,发展到如今的45亿产值,出现100多家国家和省地市龙头企业,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产业,福鼎白茶也不可能有现在的辉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