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茶周刊>>正文内容

浸淫白茶圈 数年磨一剑

    下午在办公室,我一边泡着白茶,一边翻看着李建国先生的《白茶新语》,竟然莫名地生出一种感动。

    2010年,李先生喜欢上了白茶,于是开始找各种茶书来看,但那时写白茶的书极少。后来,他到白茶各个产区去学习,实地考察茶园,拜访当地的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和资深茶师,跟他们学习制茶工艺。此外,还拜访各地的名师,听他们讲课,学习茶艺和评茶技术。

    李先生是北方人,出生在内蒙古,从小喝得更多的是奶茶,所以他一开始其实对茶并没有什么经验。李先生虽然不具备南方茶人自小与茶为伴的先天优势,但是他却凭着自己能吃苦、肯钻研的劲头,比一般人花费了更多的精力去学习理论,去进行实践,也比一般人喝了更多的茶。

    李建国先生在茶圈里浸染了近10年,对白茶的历史文化、种类、产区、制作技艺、品鉴等各方面做了系统的学习和深入的研究。在茶叶制作、茶文化、茶艺师培训、茶叶审评、茶叶收藏经济学、茶叶O2O模式方面都有深厚的研究,为清华大学客座讲师,长期在茶艺师、评茶师培训机构任课,西城区马连道茶文化大讲堂讲师,为多家企业特聘茶文化培训师。授课过程中,面对茶友越来越多的问题,以及白茶市场出现的新现象,李先生觉得很有必要着手写一本关于白茶方面的图书。于是,便萌生了写作这本书的想法。

    李先生曾表示:“我想通过这本书平心静气、推心置腹地与茶友谈谈。因为不知从何时起,我们选择、品饮白茶时掺杂了太多的东西,喝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喝茶。我们过多地关心白茶的年份、过多地关心制作白茶的人、过多地关心白茶的价格,而对于白茶本身反而关注太少。我想通过这本书让我挚爱的茶友重新找回喝茶的中正之心,喝一泡朴素的白茶,喝一泡好喝的白茶。”

    这本书,李先生一写就写了一年多,而且还改了很多遍,有时基本上是把之前写的全部推翻,重新再写一遍,反反复复,写了改,改了写,最后自己觉得满意了,又让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屠幼英教授修改,让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专家老师修改。当时,我就被李先生的这股认真严谨的写作精神深深感动了。李先生花了近10年的时间和精力,跑遍了全国白茶的各个产区,走访大量的白茶传承人,阅读了50多部与白茶相关的文献资料和书籍,总结了10万次的白茶品鉴经验,从8000多张图片中挑选300张图片,并对茶友难以理解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现出来,这是多么难得的第一手白茶资料。

    终于,《白茶新语》出版了,刚与读者见面就受到大家的青睐。我也希望《白茶新语》的出版如李建国先生所言:“希望借这本书能够传承白茶传统文化,激发茶界同人探索新时代白茶制作、品饮等方面的热情,把白茶的产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茗中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