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农村金融>>正文内容

IPO排队农商银行超半数 2018年银行上市进程明显加快

    农商银行已成为A股沪深两市“新焦点”。

    盘点近期消息:2018年11月20日,青岛农商银行首发A股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2018年11月16日,紫金农商银行刚刚获得证监会核发IPO批文。

    回顾2018年以来,已有成都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挂牌上市;江苏紫金农商行已获得证监会核发IPO批文;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岛农商行已成功过会。

    与2017年相比,2018年银行上市进程明显加快。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22日沪深两市共计有12家银行排队IPO,其中农商银行有7家,超过半数。

    上交所排队银行中共5家农商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银行、厦门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亳州药都农商银行4家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江苏海安农商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深交所排队银行中有2家农商银行:江苏大丰农商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

    目前,A股市场共5家农商行,全部来自江苏省。在排队上市的农商行中,有2家来自江苏,2家来自安徽,还有3家分别来自浙江、福建、重庆。青岛农商银行的过会,以及后续更多农商行的上市,将改变目前A股农商银行“江苏独大”的局面。

    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杨芮对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农商行谋求上市的动力在于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不同于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已具备一定规模的城商行,大部分农商行发展起步较晚,一方面,仍然需要通过扩大规模寻求发展;另一方面,还面临着在监管约束下,部分表外资产回归表内将占用资本的挑战。由此,农商行的资本补充存在一定压力。并且,农商行大部分集中于县或市,业务发展有一定地域局限性,登陆A股有利于提升其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打通境内外融资平台,有助于其业务拓展,弥补区域布局的短板。但是,与股份行、城商行相比,农商行上市也存在较多弱势。杨芮表示,农商行上市过程中的主要障碍在于公司治理水平、资产质量两方面,在公司治理方面,农商行均存在股权结构分散的问题;在资产质量方面,农商行整体不良率始终高于其他类型的商业银行。根据银保监会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农商行不良率达4.23%,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47%、1.70%、1.67%。

    杨芮认为,农商行要争取上市,可以尝试在招股书中突出经营特色,例如服务“三农”等。如果农商行在A股上市困难,也可以先在H股上市,以缓解补充资本之急。

(摘自《新京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