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让绿水青山间绽放出“美丽经济”

访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

  近日,记者利用两会间隙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他满怀信心地说,未来几年,他将主要抓好三件事,旨在让绿水青山间绽放出“美丽经济”。

  让农民少施30%的肥料

  进入新十年,金正大的战略之一是要把新型肥料技术再提升,再优化、集成,并提出了实现减肥30%的具体目标,较13年前更进一步。

  “金正大围绕肥料技术的推广,就一个目标,最终要让农民实实在在地减少30%的化肥施用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这位孜孜不倦探索减肥增效的企业家发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表示,在投入不增加、收成不减少的前提下,金正大集团要在全国推广以“减少30%的化肥施用量”为目标的集成施肥技术方案。

  “说到减肥增效,金正大在13年前开始节肥增效。”万连步说,“2006年,政府没提化肥零增长时,金正大就开始推广缓控释肥了。当时我们推荐40公斤缓控释肥替换50公斤的普通肥,一开始农民有点怀疑,后来实践证明,40公斤缓控释肥可以稳稳当当实现稳产增产。”

  面对“减少30%的化肥施用量”的目标,万连步是有底气的。在过去的十年中,金正大集团先后承担建立了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复合肥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壤肥料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养分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这些科研平台的支持下,金正大集团的新型肥料战略稳扎稳打、克难攻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依托国家缓控施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25+10>50”减量增效产品,依托包膜缓控释肥、双增双控缓控释肥、稳定性肥、生物能等新型肥料技术,35公斤的肥效优于50公斤同等养分含量的传统肥料,可实现减肥30%。在河南滑县进行的小麦试验,试验结果证明,针对小麦的肥料用量减少了50%,亩产增加了100多斤。

  万连步说:“化肥零增长到负增长,对化肥行业压力很大,但也是机遇。政府明确了减肥要求,这对新型肥料的推广会有所帮助。今年我们要新推出30公斤的包装,引导农民用30公斤的新型肥替代原来40公斤传统肥,用35公斤新型肥替代50公斤传统肥。”2019年,金正大计划在全国建立减肥30%的示范田1000块。

  两会建议:两会期间,万连步再次提出《关于支持减肥增效技术创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大绿色投入品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以实现减肥增效的目标。

  示范带动土壤修复和改良

  “当前全民对土壤保护的认识仍然不足,土壤养护意识淡薄,亟待大力推广亲土种植理念,全方位提升耕地质量。”

  “未来几年,推动减肥30%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就是土壤修复、改良的事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对我国耕地资源质量的下降表现出深深的担忧。

  面对现状,万连步表示,金正大将在全国围绕土壤修复改良做一系列示范点,主要针对盐碱地、酸性土壤以及内蒙古、山西、甘肃、宁夏等地的荒漠化土壤进行改良。他说:“今年,会有一批专家、一批科研单位和金正大承担的几个国家工程中心一起参与这件事。至少会有几百块土壤改良的示范点。”实际上,金正大集团近年来一直在倡导“亲土种植”理念,以提升全民土壤养护意识。据了解,“亲土种植”是指采取对土壤“亲和、友好”的方式来开展种植作业,以作物优质高产和耕地质量提升为双目标,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去年,金正大集团与国内一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基层推广单位等,联合开展“亲土种植”实践,已覆盖中国1.6亿亩耕地,不仅有效改善了土地健康,还为农民平均增产15%、减少化肥使用量30%、减少农药使用量10%,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两会建议:两会期间,万连步再次提出《关于提升全民土壤养护意识,提升耕地质量的建议》,就土壤保护和污染防治给出了合理建议,并就“亲土种植”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在国家重点示范工程优先推广使用符合亲土种植要求的产品,将此类产品纳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范畴;在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村(镇)中开展“亲土种植”试点等。他希望通过政策措施引导农民建立用养结合的意识,从而不断提升我国耕地的质量。

  为农民种地提供服务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一个国家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标准。”

  当前,在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下,迫切需要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而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传统小农户向现代小农户转变的必然选择。这正是万连步要抓的第三件事。

  为了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金正大集团2017年发起并控股,由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参与成立了中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丰公社。金丰公社通过上游聚资源、中游建网络、下游做服务的经营模式,极大地扩展了农业服务的外延。

  万连步表示:“去年,金正大在做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探索。目前已经得到山东省各级政府的认可,要支持金正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从政府的角度讲,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乡村振兴的抓手,从金正大自身发展来讲,这是我们一个重大的商业机会。”

  两年来,金丰公社的发展受到政府的支持、农民的信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金丰公社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社员230余万名,累计服务土地面积1125万亩,实现为农户种植成本降低12%,粮食增收10%,综合收益提升20%左右,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4000万斤,每亩地帮助农户提高收益3%-5%。

  金丰公社通过近两年的探索,逐渐摸索出一套可供行业借鉴的运营模式。万连步介绍说:“我们遵循一个基本的原则,少花钱,同时办有限的事,只为种地提供服务,这是我们有信心做下去的一个原因。”

  在这个原则下,金丰公社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能下地,真服务。万连步强调说:“我们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是提供全程营养方案。对于我们不太擅长的种子、农药、农机等领域,一定是和合作伙伴联合起来做服务。金丰公社作为一个组织者,一边把种植户组织起来,一边把服务者组织起来,组建一个服务队。并要求服务队队员的实力要比金正大强,专业水平要比金正大专。”万连步坚信目前金丰公社的运营模式是务实的也是容易落地的。他表示,今年还将新建几十家县级金丰公社,扩大服务范围。

  两会建议:两会期间,万连步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政府鼓励涉农企业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适当给予涉农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涉农企业纳入国家政策扶持的范围。他希望通过适当的政策引导,在涉农企业中能涌现出更多类似金丰公社的组织,使其积极承担起引领小农户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任。

(责任编辑:谭思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