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深化创新 助力产业前行 第五届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举办

  3月15日,作为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9)重要的配套活动,第五届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大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主办,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齐聚一堂,以“深化创新,助力产业前行”为主题,共话产业发展热门话题,分享各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探讨全新发展模式,以及如何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齐心协力,携手满足不断变化、升级的消费需求。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文忠作为整机生产企业代表,提出了新形势下产业创新的诸多设想。他认为,对于家电产业来说,产业链创新已经在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共谋发展方面有突出的表现。上游企业更多地向下游延伸,供应商往往不是单一提供某一款产品,更多的是提供模块化、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给整机生产企业带来了新的触动。同时,整机生产企业不断向上游延伸,对于一些关键的零部件和核心技术不断进行拓展,寻求商业模式的创新。所有的这些创新,都充分体现出一种融合、协作和整合的态势。”

  GMCC压缩机研究院院长徐浩表示,作为服务于家电行业的零部件企业,家电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会直接影响核心供应商的发展。作为家电中耗电大户空调,如何提升能效是永恒主题。就提升空调能效,GMCC&Welling从制冷原理循环最基础的理论进行分析,提出独立压缩技术,压缩机结合空调器系统循环协同优化,实现能效的大幅度突破。该方案的优势在于无论在严寒还是酷热等恶劣工况下,独立压缩的压缩机均能为空调带来显著的能效提升效果。

  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山都平TPV亚太市场开发经理余雅星表示,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家电产业不仅要求产品品质从内而外的全面提升,更需要实现大规模自动化的可持续性稳定生产。据了解,在家电密封体系当中,山都平TPV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上游原材料提供方,设计简约不平庸、更完美的使用体验,生产层面的规模化、自动化,以及实现原材料可持续回收利用,将是埃克森美孚配合整个家电行业不断开发和创新的方向。

  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益帆围绕创新、安静、芯片3个关键词介绍了安声科技在助力产业升级过程中可以为家电制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据了解,目前全球拥有空间场主动降噪技术的公司为数不多,而安声科技独有创新的主动降噪技术突破了高频限制,在降噪覆盖频率上能做到2600Hz。此外,安声科技投入研发主动降噪专用芯片,大幅度降低主动降噪这一贵族技术的使用门槛,用一颗制造安静的芯片助力家电产业的创新升级。

  SERI运营总工程师许进总结了SERI成立一年来取得的创新突破。SERI是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下事实上,产业链上下游正在努力开展各种更广泛意义上的创新尝试。在AWE2018上正式成立的SERI(制冷行业供应商生态圈),由《电器》杂志与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由13家在制冷家电行业内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中韩企业组成的技术生态圈。SERI将传统配套模式下处于“孤岛”的各零配件“联结”起来,旨在通过模式创新、效率与成本的产业能力提升和集中输出,为世界一流制冷主机厂商提供更具价值的集成服务。SERI计划于2020年成员发展到30家,满足30个细分领域的模块化技术需求,打造一个技术类别完备的创新平台。

  《电器》杂志社主编陈莉认为,作为AWE的重要配套会议之一,产业链大会与AWE本身作为行业风向标、展示最前沿的创新成果有所不同,它更专注于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深度挖掘趋动行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中国家电产业链正在发生大变革,两个新的动向应引起注意,一个是市场的压力要求产业链要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方面贡献更多的空间。另一个是来自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和原材料将会给家电产业链变革带来全新的可能性,让第一个动向能够更好的落地实施。上游零部件企业配套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整个家电产业未来的命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强调,作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该摒弃浮躁潜心钻研,静下心来厚积薄发。家电产业链上游正在焕发蓬勃活力,与整机厂的通力协作必须上升到战略高度,勇于担负起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从更高视角出发,客观分析已经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探索新时代下家电产业深化创新的各种可能性。创新有很多层面和很多角度,除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事实上,对行业发展影响更大的很有可能是管理理念的创新、合作模式的创新及跨界融合的创新。创新课题的聚焦深化和创新思路的开拓延展同样重要,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创新才是中国家电制造发展壮大的源源动力,也是中国家电制造在世界舞台上博得领先地位需要不断强化的软实力。

  为鼓励和表彰为家电产业稳步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家电上游配套企业,大会设立专门奖项——中国家电供应商杰出贡献奖,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GMCC & Welling、北京安声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家电供应商杰出贡献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